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统计 >> 规划计划 >> 正文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2021年度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01                              发布人:admin

    2021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十四五开局和“两个百年”交汇之年,是学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和取得辉煌成就的一年。这一年,全校师生热情洋溢、豪情满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以一系列活动讴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展现卫校人的风采;这一年,全体教职工勇于担当、斗志昂扬,在各自岗位上默默奉献,为学校发展贡献了自己的力量;这一年,学校各项工作整体推进,亮点纷呈,获得了上级和社会各界广泛认可,赢得了应有的荣光。学校党委荣获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全市党建示范点,学校巩固市级文明校园并获得省级文明校园提名、临沂市教育系统绩效考核市直中职学校优秀、临沂市师德师风建设先进单位、临沂市学校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获评首批山东省中小学星级食堂,省级影像品牌专业顺利通过验收,顺利获批首批高水平中职学校立项建设单位。还有一大批教师在全国和省市各类比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技能大赛、专升本、护士资格考试等成绩突出,全面提升了学校的社会知名度和综合竞争力,持续推进了学校各项事业健康发展。

    一、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加强组织制度建设,牢牢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党建引领作用效果显著,学校事业高质量发展。学校党委被山东省委授予“山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被临沂市组织部授予“全市党建示范点”称号,学校“七彩沂蒙”养老照护志愿服务队获“临沂市首批优秀红十字志愿服务组织”称号,彭华、张宝华同志分别荣获市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党建工作带动引领全校工作打开新局面。

    不断完善组织制度建设抓紧抓实党员干部学习党委理论中心中心组全年开展党史专题学习研讨6次,学习习近平系列讲话和上级文件精神8次。6个支部开展专题研讨4次,集中学习累计96次。各支部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弘扬沂蒙精神”过政治生日”“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进社区志愿服务等主题党日活动共计70余次在党员活动中心开建“党建书苑”,采购图书200余本,订阅财经、政治、军事、自然科学等杂志9类

    坚定不移全面从严治党,稳固守好意识形态战线。学校召开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全面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重点任务,加强廉洁从政教育,落实“一岗双责”,党委召开召开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重大节日节点间开展谈心谈话3次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持续改进。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调整了意识形态责任制领导小组,召开意识形态工作专题会议4次,进一步压实相关科室责任。开展“深化师德师风建设年”活动和“课程思政创新推广”讲座。召开意识形态(宗教)工作推进会,开展了“师生信教问题排查”“严禁商业广告进校园”“清理校园阿语标志”等工作,组织党团员签署“不信教承诺书”,积极做好宗教治理工作。

    二、加强党史学习教育,研讨交流狠抓落实,确保学习成果落地生根。

    (一)开展庆祝建党100周年系列活动,推进学校“大学习大培训大提升”工作。组织开展了党员专题教育培训。联合市委党史研究院开展“红色图书捐赠仪式”和“红色教育进校园”活动,并邀请市委党史研究院尹双双同志为全体师生开展《弘扬沂蒙精神 争做新时代青年》讲座开展“读经典 忆初心”党史学习教育读书月活动通过系列活动,共庆党的百年华诞,全面提升了广大教职工的工作热情

    (二)坚持以学促行,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校党委召开全校党史学习教育工作大会,成立领导小组,购买党史学习教育书籍,各党支部分别组织到沂蒙红嫂祖秀莲纪念馆、中国知青村、代村等地参观学习85人次;组织教职工观看红色主旋律电影《朝华》,开展“学党史、颂沂蒙”征文比赛、“红动沂蒙、我心向党”红色故事宣讲大赛等8项活动;教务党支部“我和我的支部”微视频在全省党建灯塔在线展示推广;优秀党员电视教育片《忠诚为党、大爱育人》被推报到市委组织部。学校党委班子尽心竭力的为师生办实事、解难事,全年共完成了学生住宿环境提升(空调安装)、校园绿化优化提升、减免实习学生住宿费等实事好事8项,进一步推进了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

    (三)认真组织“双报到”和志愿服务活动,将党史学习成效转化为社会服务成果全年参加临大社区大党委联席会议4次,各党支部志愿服务队开展了卫生清扫、社区义诊等活动10次,圆满完成与联系社区的年度共驻共建项目清单。扎实开展党员到居住地社区报道工作,共完成线上及线下报到83人。与教育局机关党支部开展“进社区”刮痧义诊活动2次;组织“七彩沂蒙”志愿服务队开展养老照护、刮痧义诊、义务献血、植树护绿等志愿服务活动近30次,受到社会各界的一直好评。

    教育教学高质量发展,技能大赛屡获佳绩社会服务能力显著提升。

    (一)学校发展再开新局,教学质量再上新高11月29日,我校被山东省教育厅遴选为山东省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建设计划项目立项建设单位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言超同志被教育部遴选为卫生健康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被聘为人卫社全国中等职业教育“十四五”规划教材评审委员会委员;15位教师被选为全国中职 “十四五”规划教材主编和副主编申报的2个1+X证书,护理专业失智老年人照护培训班通过率100%,康复技术专业老年康体指导培训班通过率为98%护士执业资格考试通过率为96.22%;专升本升学率为80%,通过率较2020年均有所提高。

    (二)师资队伍建设取得新成效。本年度共派出104人次教师参加市级以上各类培训,组织专家听课、评课154人次临沂市职业院校教学能力大赛中,药剂专业部诸葛绪才、冯敏超、任萍、林洪老师的作品《神经系统药物与应用》获得专业课程一组二等奖,康复专业部王晓梅、彭华、邵艳美、王雷老师的作品《生命的潮汐--人体呼吸及消化系统》获得专业课程一组一等奖第一名并在省赛中获得中职专业技能课程一组三等奖。王雷老师的作品《胆汁》在山东省卫生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第一届基础医学微课大赛与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中获得基础医学微课大赛赛项一等奖。影像专业部黄霞主任在全国卫生职业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中华医学会影像技术学会主办的2021年全国职业院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人卫杯”教师教学能力大赛比赛中获得三等奖。共有13项省级教科研项目、两项市级教科研项目立项。其中,山东省职业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立项2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立项1山东省青少年科学研究院课题立项10临沂市科技局课题立项1临沂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课题立项1项。

    课程思政、思政课程教学质量全面提升,走访身边“最美逆行人”采访原山东援鄂医疗队“尖刀班”队员李秀萍、李升美老师举办《“时代楷模”赵志全同志事迹宣讲》,邀请齐鲁工业大学肖中俊教授举教师课程思政意识与能力提升培训会等各项活动。药剂专业部冯敏超、任萍、诸葛绪才、宋师花四位老师组成教学团队讲授《药理学与药物治疗学基础》被山东省教育厅确定为山东省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公共课程部袁泽坤老师在临沂市思政课教学设计大赛(中职段)中获得二等奖,在山东省职业技术教育学会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研究分会2021年度“萌新磨课总会”中获二等奖。

    (三)参加各级各类竞赛,学生技能明显提升。在第五届“泽众杯”山东省职业院校医学检验技能竞赛中,我校获得中职组团体一等奖,高职组团体二等奖;厉彦翠、徐勤菊、于海祥和孙彩云老师荣获“优秀指导教师”荣誉称号;在今年全国护理解剖学绘图比赛中,吴宣忠老师指导的王春珍同学的作品《“心态”与生态》获得绘图比赛的二等奖第一名;在2021年临沂市职业院校护理技能比赛中,宋福媛同学和杨新玉同学获得推选组并列第一名,国宇琪同学获得抽测组第一名;在第三届山东省职业院校康复治疗技术专业学生技能大赛中,我校代表队获得中职组团体一等奖,获得个人一等奖4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一个,彭华主任、徐亚萍和王玉朋老师获得优秀指导教师奖;在2021年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职组“护理技能”赛项中,刘芹英老师指导的宋福媛同学获得二等奖,胡瑶老师指导的杨新玉同学获得一等奖;在山东省卫生职业教育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举办的第一届基础医学微课大赛与医学生解剖绘图大赛中,吴宣忠和王琳指导的学生作品获得一等奖1个,二等奖1个,三等奖1个。

    (四)发挥师资和教育资源优势,提升社会服务能力。我们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承接了临沂市消防部队卫生员培训、临沂市助理全科医师培训;校领导多次带队到沂水县富官庄镇开展义诊活动,杨希老师为沂水县富官庄镇医院医务人员进行了“2型糖尿病心血管风险评估与防治心血管病的降糖药物选择”专题讲座,送医下乡助力乡村振兴;人文护理教研室丁静峰主任受邀为临沂市第三人民医院全体护理人员进行了《护理服务礼仪与沟通》主题讲座;安排中医药教研室杨磊老师赴青海省海北州职业技术学校支教一年。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全面提升了服务社会能力,提高了学校知名度和社会影响力。

    、校企合作进一步深化招生就业工作稳步推进。

    (一)细致完成升学、招录工作中专段毕业生共计1368人,其中职教高考成功升学165人,转段1134人,就业17人,毕业生就业率为96.1%;2021年共计招生录取1120人,其中“三、二连读”高职1000人,普通中专120人招生质量继续领先于全市中职学校。

    充分提供就业创业服务。与临沂市老年养护院签订校企合作意向书,成功申报临沂市养老服务人员(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培训基地,当选山东省康养产教研联盟常务理事单位,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王言超被聘为联盟常务理事;组织创业能力培训班,学员毕业率达100%;在临沂市第四届黄炎培职业教育创新创业大赛中,我校学生获得二等奖两项、三等奖两项,学校获得“优秀组织奖”。作为临沂市首家由日本语能力考试运营委员会制定的考试考点,于4月11日成功承办了两场4级和3级考试任务,成功组织3场赴日、赴韩项目宣讲为开拓学生就业渠道做出了积极探索刘芳菲、任崇静、赵媛媛三位老师参加临沂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创业师资培训班,并顺利通过考试,获得创业培训师资格。

    (三)深化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完善学生实习制度聘请临沂市人民医院、山东医专、临沂市中医医院、临沂市妇保院等有关单位共35人次行业专家来校任教组织学生前往翔宇实业集团有限公司仁德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南亩春耕中医药文化科技园进行参观学习与调研进一步拓展实习就业一体化发展新路子,搭建校企合作平台,促进学生就业创业。在全国校园急救教育培训试点工作申报会议上,被评为“2021急救优秀院校”,王言超校长被评为“2021急救优秀校长”同时,我校被人民卫生出版社授予全国卫生职业院校执业资格考试联盟副理事长单位和全国卫生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创新发展联盟理事单位

    、落实立德树人任务,抓好学生管理,做好社会志愿服务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深入开展素质教育。召开共青团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第八次代表大会举办团学干部培训班,完成学生会、社团联合会的管理和换届交接工作。学校团委被共青团临沂市委授予“临沂市五四红旗团委”、“临沂市先进团委”等荣誉称号。

    推动校园体育文化活动的进一步发展,举办2021年春季田径运动会,开展“奔跑吧少年”新生广播操比赛、篮球比赛、排球比赛、趣味运动会等体育活动等系列活动,提升学生身体素质;开展校园跳蚤市场、社团文化节等各项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增进同学们感情。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工作,与临沂市精神卫生中心签约中职学生心理健康体系共建单位,邀请专家来校举办心理健康讲座,有效促进学生健康快乐成长。

    组织选送的《我们一起学党史》、《百年华诞的非遗献礼》、《信仰永恒》、《写给2035年的我》等作品,在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职教学会等部门组织的山东省中等职业学校“少年工匠心向党 青春奋进新时代”活动中分别荣获一、二、三等奖;选送的朗诵作品《朗诵者之歌》,获临沂市教育局组织的临沂市中华经典吟诵大赛二等奖;选送的舞蹈作品《逆行的爱》,在山东省中小学校园艺术节舞蹈器乐专项展示活动中参展;在共青团临沂市市委主办的临沂市2021年校园文化艺术节系列活动中,我校悠扬合唱社团荣获“百年青春颂”合唱大赛(中职中学组)二等奖,声入人心配音社团荣获“青春之声”配音大赛三等奖,胡明凤同学荣获“青年演说家”演讲比赛二等奖。

    大力弘扬雷锋精神,倡导志愿服务新风尚。团委联合临沂市红十字会组织“七彩沂蒙”刮痧义诊志愿者多次到临沂市老年养护院为老人开展刮痧义诊服务组织开展以“弘扬传统文化 传递浓情粽香”为主题的端午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无偿献血、爱满沂蒙”、文明出行、清洁家园等活动,志愿服务活动已成为我校学子展现青春风采的舞台志愿服务品牌在全市影响力进一步凸显

    (四)全方位抓好学生管理。加强疫情防控管理,保障学校正常教学秩序。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提升班主任实践能力。刘苗老师、史舜舜老师在2021年临沂市班主任能力大赛中分别获得二等奖、三等奖;魏清老师荣获临沂市“最美职校班主任”荣誉称号;刘苗老师更是以优异成绩获得2021年山东省中职班主任能力比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全年获得省优秀班集体4个,市优秀班集体4个,省优干4名,市级优干4名,省优秀学生20名,高职段省优秀学生1名,市优秀学生20名。

    六、细致落实各项管理工作,建设和谐温暖职工之家。

    (一)加强教师队伍培训和引进,进一步提高了教职工结构和素质。2021年共分6招聘引进在编人员10人,其中硕士研究生3人,招用劳务派遣人员16完成暑期培训、新入职教职工岗前培训、师德学习培训共计15余次,提高了教师队伍梯队和整体素质

    2020-2021学年市直教育系统绩效考核中,再次获得市直中职学校总成绩第一名,连续两年绩效考核获得“优秀”;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成绩突出,被临沂市教育局评为“临沂市师德建设工作先进集体”;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增加了专业技术岗位14个(正高增设2个、副高增设10个、中级增设2个),缓解了学校职称岗位短缺的问题;检验专业部副主任刘文芳老师被省教育厅评选为“第十批山东省特级教师”;支教帮扶工作,范长启同志被临沭县人民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张宝华老师在海北州职业技术学校的公开课教学中,获得了“一等奖”,被海北州政府评为援青“优秀教师”,并被山东省对口支援青海干部管理组聘为“山东援青专家人才库”特聘专家;王江老师被重庆市城口县教育委员会评为的 “教学能手”、“优秀支教教师”。

    (二)丰富校园文化活动,创建文明和谐单位承办了朱呈镕同志“听红嫂讲红嫂故事”专题报告、教育系统名家朗诵进校园“三八”妇女劳动节观影系列活动,教务科被评为市直三八红旗集体,于伟被评为市直三八红旗手。在第五届临沂市教育局及直属学校教职工运动会中,篮球比赛荣获高中阶段第五名,羽毛球比赛荣获混合团体第四名,乒乓球比赛荣获女子团体第七名、男子团体第十名;徐欣波老师获得临沂市直教育系统教职工书法比赛三等奖。

    (三)尊重关心服务好退休同志。践行党内关怀制度,全年共开展老党员老干部走访270余人次,为八十岁老干部过生日29人次,七一前夕,教育局领导和学校党委班子还一起走访了我校建国前老党员代表孙汝清和困难党员代表张文成。学校于“七一”当天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党委班子成员为荣获“光荣在党50年”的老党员们颁发纪念章。

    、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推进扩建项目,加强校内安全教育管理。

    (一)校园疫情防控到位。根据各级部门要求及疫情防控工作需要,制定春季开学疫情防控和秋季开学疫情防控两方案八制度,并严格落实,反复开展模拟演练,多次有序组织学生进行疫苗接种和核酸检测,学生疫苗接种率超过99%,实施相应保障措施,保障全校师生疫情防控安全。

    (二)扩建项目加快推进。2021年按照图书信息综合楼设计及相关质量验收规范进行各项隐蔽工程、分项工程验收,做好进场材料质量验收,发现质量问题及时要求施工单位整改,监理单位抓好落实。校党委高度重视工程建设工作,经常到工地进行现场督导,召开现场会,明确在保证施工质量前提下,统筹工期,抓好疫情防控,环保治理,做到安全、文明施工获2021年度市直教育系统“临沂市学校建设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三)提升食堂服务水平,打造智慧规范食堂。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做好食品安全各项工作,严把原料关加强对食品卫生、环境卫生、个人卫生等规定的具体落实,加强对食品的质量、品种和价格的科学管理,加强对食堂内外环境、设施设备的监督检查及维护,确保场所卫生清洁,设施设备运转正常。开通“刷脸支付”系统加强“4D”规范化食堂建设积极开展“星级食堂”创建工作并顺利通过省级验收,成为首批省级“星级食堂”

    (四)加强安全教育管理深化校园安全治理持续加强校园安全整改治理,调整并充实“安全工作专班”、“消防安全领导小组”、“社会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及职责,落实工作责任继续深化校园安全治理,加大隐患排查治理力度同时,加强师生安全教育培训邀请多名专家组织开展“2021年安全知识讲座”“消防知识培训”“防震知识讲座”等安全讲座共计10余次,有效的提升了全体师生安全意识和防范能力

    加大宣传和信息化建设,全面提升管理水平

    (一)宣传力度进一步加大。始终把党委信息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作为学校宣传工作的重点来抓,充分利用官网、微信公众号、报纸等媒体手段进行宣传报道。今年来,我们在报纸、局机关网站上刊登发表各类文章九十余篇,位列市直学校前列;开设党史学习教育、“意识形态建设”、“文明创建”、省示范校建设、名师工作室建设、疫情防控等专栏,编辑文明创建《工作简报》《临沂卫校报》、宣传折页、宣传版面等全方位展示学校发展取得的成就,全面提升了学校社会影响力

        (二)文明创建扎实推进。各牵头科室和责任科室牢固树立全校上下一盘棋思想,细化省级文明校园创建方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方案,顺利通过2021年度市级文明校园的复审工作,保持了市级文明校园称号,获得省级文明校园提名。

    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加强预算管理和学费收缴,积极争取上级财政部门支持,全年实现收支平衡。

    实现图书馆管理信息化积极引进数据库、编目等先进技术,将图书和期刊信息化、数据化,对新编目的50000余册图书加进了防盗磁条,完善了各类图书的数据库建设。同时,建立新媒体公众号,及时推介新书期刊,赢得了广大教职工的一致好评

    下一篇:2022年工作计划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