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体育美育 >> 劳动教育 >> 正文
    劳动值周课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2-09-15                              发布人:admin

    劳动值周,是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一种形式。以劳动值周的方式对学生进行教育管理,创造良好的校园学习和生活环境,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使学生积极参加劳动实践,养成良好的劳动和生活习惯,提高学生的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能力,为确保劳动周的有序进行,特制定本制度。

    一、课时安排

    1.劳动值周课应纳入正常的教学计划,考核成绩记入学籍档案,并作为学生操行等第、评先树优的组成部分。

    2.值周班级的课时计划由教务科负责安排。

    二、管理 

    由班主任及学生科对班级进行管理,班长及劳动(卫生)委员参与班级管理;学生科负责考核。

    三、主要任务

    1.主要负责对教学楼、校园环境、学生公寓等区域进行打扫清理。

    2.协助处理相关科室的暂时性工作、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3.完成学校交办的其它临时任务。

    四、劳动纪律

    1.值周班级学习、劳动态度要端正,不怕苦,不怕累,按时上下课,不得迟到、早退、旷课。

    2.学生要服从老师和管理部门的管理和安排,积极主动完成工作,不消极怠工。 

    3.学生在劳动期间,要爱惜劳动工具和学校设施。 

    4.在劳动和值班过程中,要认真负责,坚持原则,热情服务。

    五、检查与考核

    值周成绩主要根据劳动态度、出勤情况、劳动质量、完成情况、科室评价等方面进行量化评定,采用班级打分和学生自评的方式,评比结果报学生科,具体考核细则如下:

    1.迟到、窜岗、缺岗、早退的,每人次扣2分,旷课每人次扣10分;迟到、早退、缺岗超过15分钟以上的按照旷课处理。

    2.不穿校服者,每人次扣2分;不佩或不带胸卡者,每人次扣1分。

    3.劳动期间,工作不认真者,如:扎堆聊天、玩手机、听音乐、看小说等,视情节轻重,每人次扣1-5,不服从管理者,每次扣10分。

    4.严格请假制度,无故不允许请假;特殊情况的,病假每课次扣0.5分,事假每课次扣1分。

    5.根据课后对值周课结果检查,如达不到标准的,该岗位每人次扣1-5分。

    6.要认真完成学校布置的有关临时性工作,工作完成后,由任务下达科室给予评价,未完成或质量较低者,该岗位每人根据情况扣1-5分。

    7.要爱护和保管好卫生工具,卫生工具的放置要做到整齐、有序并按时归还,没有达到要求的,每个岗位每次扣1分。

    8.对违规违纪者,经教育屡教不改的,根据情节轻重,给予相应纪律处分。

    上述考核满分为100分,根据情况予以扣分后,其中对85分及以上的值周班等级评定为优秀,70分(含)—85分为良好,60(含)—70分为合格,60分以下为不合格。

    六、安全 

    参与值周劳动时应注意安全,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如发生特殊情况应及时向学生科老师反映。安排学生劳动的科室,应充分考虑学生安全,杜绝随意安排学生外出参加活动,避免让学生参加具有危险性的劳动。

    上一篇: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