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直击心灵的班会 见证每一段成长--李青
    发布时间:2022-10-19                              发布人:admin

    那是2016年的夏天,我刚刚送走2011级毕业生,又迎来了一届高职护理新生。

    这群00后新生的表现让我始料未及。他们呈现的状态大都是相似的:不想学习,晚自习不是说话就是做其他与学习无关的事情;课堂上不是发愣就是犯困;做事情没有耐心,老师交代的事情虎头蛇尾;一有困难便灰心丧气,有几个典型的学生甚至有些自暴自弃;在班级团队建设上大多以自我为中心,稍有语言批评,叛逆的情绪立马现出来。

    为了解决问题,我找来不同成绩层次、不同性格的同学进行谈心,并把发现的问题做好记录与归类。通过了解,我发现问题聚焦在中考失利、对过去的遗憾以及对未来迷茫而导致没有动力上,这让他们感到无所适从,焦躁不安。于是我在班级内开展了一次以“梦想面前,人人平等”为主题的班会。

    “梦想面前 人人平等”主题班会

    【活动背景】

    高职护理新生进入新的环境,很容易从初三的紧张忙碌中放松下来,中考的失利使他们迷失自我。高职护理的同学对于未来有很多自己的想法,他们也渴望获得表达自己并得到别人肯定的机会。要让同学们重拾学习兴趣,激发他们为未来奋斗的激情与动力。

    【活动目的】

    让同学们认识到梦想的丰富内涵及对自身的重要性;鼓励同学们大胆地说出自己对高职生活的期待,对未来的梦想;让同学们重新回到对未来的奋斗当中,端正新学段的学习态度;锻炼同学们勇于表现自己的能力与胆识,养成与人分享交流的良好习惯;增加学生之间、师生之间的互相了解,达到增强班级凝聚力的效果。

    【活动准备】

    时间:开学第四周班会课

    地点:教室  

    人员:班主任、全班学生(58人)、家长代表 (5人)

    物品:便利贴纸一叠  

    其他:黑板布置相关主题 ,教室后面布置学生照片墙 ,一个小组准备原创主题诗朗诵,两名学生主持人,另一小组学生准备PPT。

    【活动流程】

    一、梦想面前,人人平等

    1.课前播放音乐《有些事现在不做一辈子都不会做了》(五月天)

    2.学生讲解关于梦想的内涵以及对每个人的积极作用,并讲解准备好的PPT——每个人都有梦想。梦想没有高低贵贱,梦想是人生向前的动力,梦想是会变化的,梦想的实现便是幸福。

    二、拥有梦想,创造奇迹

    1.观看视频《田埂上的梦》。

    2.学生思考并浅谈感悟。

    3.班主任讲解护理专业的前景并播放临床示教视频,帮助学生树立职业信念。

    三、书写梦想,种下希望

    发给每位学生一张便利贴,同学们在上面写下自己的梦想。

    四、分享梦想,表达祝福

    1.班委带头站到讲台上说出自己的梦想。

    2.班主任引导其他同学对其表达良好的祝愿。

    3.全班同学一起大声喊出自己的梦想。

    五、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1.家长代表作总结发言(分享生活经验、对孩子进行肯定和鼓励、表达期望等)。

    2.班主任作总结点评(实现梦想需要脚踏实地,不忘初心)。

    六、诗话梦想,放飞理想

    1.小组表演原创主题诗歌朗诵。

    2.学生将梦想贴纸贴到教室照片墙自己的照片下面。

    在班会中,我告诉同学们,进入职业学校,我们只是提前选择了职业,但是没有提前选择终点,只有鼓起勇气奋力向前,终点在哪里自己说了算。当同学们看到自己未来职业的样子,将来还可以有怎样的发展,很多同学热泪盈眶。这次班会为很多同学重新找回了奋斗目标,而让我头疼的很多问题真的随着班会的结束迎刃而解。

    结束语

    一个有教育意识与教育艺术的班主任,会经常巧妙地利用主题班会这种形式来加强班级管理,同时以此为手段和途径,来达到育人的目的。作为一名班主任老师,我愿意不断学习,为每一名学生创造进步的时间和空间,让他们成为更好的自己。(刘文芳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供稿)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