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团队风采 >> 正文
    刘文芳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介绍(六)凌再芹
    发布时间:2022-11-04                              发布人:admin

    爱你的责任

    临沂市商业学校 凌再芹


    凌再芹,民盟盟员,临沂市商业学校讲师。从教以来认真负责、坚持创新,不断完善发展自己,在教育教学中取得一定成绩,得到领导老师的一致认可。先后获得区级德育先进个人、青少年优秀教育工作者、区级优秀班主任、区级教学能手、师德标兵等荣誉称号,多次获得市区级教学质量奖,所带班级多次获得省市级先进班集体,多次主持并参与国家级、省市级课题研究。

    2004年,凌再芹大学毕业,走上了教师这个她原本陌生但无比向往和热爱的岗位。总结这多年来的经历,对于学生,她想用一个字来概括,就是“爱”,如果用一句话概括,那就是“爱你的责任”。因为有爱才有责任,所以她的故事在她的叙述中开始了,并一直继续着……


    一、 让爱永驻心间——把学生看成最可爱的人

    爱是学生心情很差的时候,你轻轻的一句问候、一个眼神、你手心抚在他肩膀的信任。一个快乐、健康的人永远无法体会他人受伤时的心情,所以作为教师要学会懂得,学会爱。教师每天面对的是一群有着自己的思想、会思考、会喜怒哀乐的学生,他们每个人都有着自己独特的个性,都有着做人的尊严,我们不但要给成功者、优秀者以尊重,更要给失败者、落后者以尊重、宽慰与鼓励。作为老师要懂得他们、爱他们,不仅要让他们感受到大地的温暖,更要让他们体会到人生的意义。所以要真正地做好教育工作就一定要让爱永驻心间,真正地为学生着想。

    二、学生只有“亲其师”才会“信其道”

    还记得第一次当班主任,那是2006年,当时带的是一届高中,有一次我去教室看一个生病的学生,从楼梯上翻了下来,疼得我不停地流眼泪,后来去医院拍片、检查,脚踝处骨折,腰椎摔突5.1毫米,本来应该在家多修养几天,“伤筋动骨一百天”呀,可我一想到那些刚来的学生,高一刚来,正是给他们“立规矩”的时候,我在家只呆了一天半就赶回了学校。扶着楼梯上课,陪着学生一起军训,和学生在一起,让他们感知我是那么的在乎他们,他们为我欢呼,为我流泪,看我疼得不敢走路时,搀扶着我,他们让我回家休息,但我知道他们不舍得离开我。当他们以优异的成绩获得军训先进班级时,他们一起来到我的办公室,恭恭敬敬地向我鞠了一躬,那年我25岁。我带班从一开始就极力给学生营造一个好的学习环境,良好的班风学风是一个优秀班集体不可缺少的部分。学生入校后第一个阶段主要是培养他们的学习习惯,针对学生的实际我让学生知道“好学生”的定义,不仅学习好的是好学生,表现好、能当班干部、有特长的都是好学生。这让学生从一开始就减轻了很多压力,我知道很多学生的基础成绩不理想,仅仅从成绩上要求他们似乎有些不公平。我们应该改变对学生固定的认知态度和判断学生有能力或者是好学生的标准,该鼓励哪样的学生,该欣赏什么样的能力,要做到心中有数。然后我就给他们灌输一种集体荣誉感,让他们在相互交往中培养团结协作精神。学生们处在一个良好的班级氛围中,他们积极、上进、努力,看着他们每天都活得那么充实,我由衷地高兴,也感到一种从未有过的充实和满足。

    当学生认可你的时候,你的要求他就会觉得不过分。因为我知道学生只有“亲其师”才会“信其道”。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懂得付出,并在付出中感到快乐。付出是一件快乐的事,当我们对学生付出的时候,没有希求别人回报的心理,而是享受这份付出的快乐,因为心中有爱,让我们变得焕发光彩,增加了我们的亲和力,学生愿意与我们接近,这也减少了我们与学生间的距离,使我们变成他们愿意相信的人。尊重信任、关心爱护,真诚地对待学生, 他们是能感知到的。

    三、要给学生一种可以延续的东西——能力

    尽到教书育人的职责,仅有爱心是不够的,要把这种爱放大提升,所以除了对学生的教育和引导,关心他们的成长与学习,自己也要多学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素养,当然业余爱好也不能放弃。写作、阅读,丰富知识,陶冶情操,在阅读中升华品格,在写作中感悟生活,闲暇之时思考人生的价值,思考生活的真谛,让自己内心更加宁谧、淡泊。放松心情,愉悦心灵,感受生活中的美好,带着这份美好的心情走上讲台,也能让学生受到鼓舞与感染,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所以我们要具备一种东西,这也是我们能教给学生的能延续的东西,就是能力。

    四、对学生负责就是对自己负责

    老师是辛苦的,有时候你的付出在短时间甚至很长的阶段别人是看不到的,但是我们做的工作不仅是对学生负责任更是对自己负责任。因为心底的坦然与安静才是最重要的,内心的静谧与淡泊才是人洗去铅华的一生幸福。老师的工作不是做给别人看的,因为老师这个名字注定了要默默无闻,注定了要耐得住寂寞,注定了要做学生脚下的铺路石。所以老师是伟大的,是一个有思想的无名者,更是一个永远付出没有怨言的收获者。

    回首十几年来的工作,几千个日日夜夜弹指一挥间,一样的我,一样不变的爱,做一个真实的自我,有活力、快乐、积极地生活并把他们传染给我周围的学生们,让他们充实地度过学校的时光甚至人生的时光将是我永远的追求。我从不期望我能有多大的成绩,只愿我能一直拥有我最初的梦想,做那个傻乎乎、乐呵呵的我,因为这种平凡我喜欢,这种寂寞我耐得,这种欣慰我能体会到并深深地为之感动,我愿一直在教育的这条路上走下去。(刘文芳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供稿)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