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团队风采 >> 正文
    刘文芳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成员介绍(九)卢晓琳
    发布时间:2023-02-15                              发布人:admin

    卢晓琳,女,1986年12月出生,本科学历,2010年毕业于沈阳音乐学院,2011年参加工作,现任临沂市工业学校团委副书记。参加工作以来一直担任学前教育专业教师、社团指导教师、班主任,每年都被评为“优秀班主任”,所带班级班风纯正、学风优良,其中两届被评为“省级优秀班集体”,其他均为县级或校级优秀班级体。

    一、为人师表,注重师德

    从教以来,卢晓琳一直以教师职业道德标准严格自律,以师表形象规范自己的言行,以教好书育好人为职责,热爱教师职业,热爱教育事业,自觉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忠诚于人民教育事业,有强烈的事业心、责任感,思想端正,作风正派,尽职尽责,以身作则,积极奉献,以校为家,埋头苦干,勤奋敬业。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卢晓琳知道,教师的职责不仅仅是教书,更重要的是要教会学生怎样做人,要教会学生如何做人,班主任更应如此。要为人正言,作风正派,要有良好的品德修养,注意提高自身修养,处处以身作则,做学生的榜样,通过严谨的工作作风潜移默化感染可爱的学生。

    二、加强班级管理,全面深入地了解学生

    卢晓琳十分注意学生自治自理能力的培养。她通过各种方式,既注意指导学生进行自我教育,让学生在自我意识的基础上产生进取心,逐渐形成良好的思想行为品质;又注意引导学生如何进行自我管理,培养他们多方面的能力,放手让他们自我设计、自我组织各种教育活动,在活动中把教育和娱乐融入一体;还注意培养学生的自我服务的能力,让学生学会规划、料理、调控自己,使自己在集体中成为班集体的建设者。另一方面,她自己也以身作责,努力做学生的榜样,跟班勤,管理方法得力,班风正、学风浓。

    三、加强学生思想工作,净化学生的心灵

    卢晓琳努力培养合格学生。利用班会课对学生进行身心教育,帮助学生澄清思想上的模糊认识,提高学生的思想认识。充分利用课余时间和学生促膝谈心,及时对学生进行针对性的教育。学生出现问题时,不是采用高压政策解决,而是经过讲事实、摆道理,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之心悦诚服地理解。她关注每一位学生的全面发展,善于分析和把握每一名学生的思想、学习、身体、和心理的发展状况,及时发现并妥善处理可能出现不良后果的问题。还经常与家长联系,争取家长,社会和有关方面的配合,构成教育网络。她尊重学生人格,努力做好本班学生思想转化工作,转化后进生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四、勇于创新,积极组织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

    不论做什么工作,都不能墨守成规,死板教条,教育更是如此。社会的日益提高,对教育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素质教育的要求,每年学校各种大型文艺活动,卢晓琳都会鼓励学生积极参加,亲自为学生编排,和他们一起上台表演,增强学生的自信心。她带领学生开展丰富多彩、有教育意义的活动是班主任的天职,还会根据学校的各类主题活动的展开,参加经典诵读、合唱比赛等活动,激发学生积极向上的学习热情。

    卢晓琳一直坚信每个学生都有发光点,她寓教于乐,尊重、信任学生,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让学生做班级的主人。她始终认为班主任工作的核心是促使学生健康快乐成长,而教育学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尽管很操心、很繁琐。但当自己的付出得到肯定的时候,当自己得到学生和家长的理解尊重的时候,当节日收到学生的问候与祝福以及字里行间流露出来的对老师的欣赏和敬意的时候,幸福感油然而生:“我愿意继续化作春泥护花,于无声处听惊雷”!刘文芳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供稿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