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专题网站 >> 文明创建 >> 正文
    给青少年网友的一封信
    发布时间:2021-10-10                              发布人:admin

    青少年朋友们:

    网络是一把双刃剑,它既是人们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交流思想、开发潜能、休闲娱乐的重要平台,同时又充斥着反动、迷信、色情等有害信息以及网络犯罪、网络黑客行为,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造成极大危害。因此,我们倡议青少年朋友们绿色上网、文明上网、安全上网。

    一、 什么是计算机有害信息?

    主要是指计算机系统以图象、文字、声音等多种形式表示的,含有攻击政党,破坏民族团结,宣扬邪教、迷信以及淫秽、色情、赌博、暴力、凶杀、恐怖、教唆犯罪,侮辱或者诽谤他人等信息

    法律小贴士

    根据有关规定,我国互联网网站必须履行备案手续,实施备案管理。如我区以加挂“警警”、“察察”图标标识备案网站。

    提供电子公告、个人主页等信息服务的单位应当设立信息审查员,最大限度地减少网上有害信息,为青少年提供一个健康文明的网络环境。

    二、如何防范有害信息?

    1、认真学习有关的法规和条例,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认清不良信息的有害性。

    2、提高对有害信息的识别能力,自觉抵制有害信息,不要传播有害信息。

    3、不要上网浏览含有不良信息的网站,不要下载、发送、上载、发表不良信息。

    4、保护好自己的计算机,不接收不明来历的电子邮件,不要通过邮件发送不良信息,注意升级杀毒防毒软件,防止计算机病毒的入侵。

    5、发现他人传播有害信息的情况,及时报告所在地公安机关网监部门。

    三、如何绿色、文明、安全上网?

    1、慎信他人。不要轻信网上的人讲的话。

    2、慎护隐私。不要轻易发布个人身份信息。

    3、慎收文件。不打开来历不明的邮件。

    4、慎会网友,不要单独去与网友会面。     

    5、远离色情。不要随意浏览色情网站。

    6、远离网吧。通过学校或家庭等途径上网,不要进入网吧、“黑网吧”等场所。发现“黑网吧”或接纳未成年人上网的正规网吧,积极向工商、文体部门举报。

    7、培养文明的网络素养和网络道德。未征得别人同意,不要随意改变计算机的设置或删除别人的文件;在网络上交谈或写电子邮件的时候,保持礼貌与良好的态度。

    8、切忌沉迷,安排好健康的作息时间,切不可沉迷上网或玩游戏。

    四、网上冲浪小贴士

    网上自我保护

    1、安装禁止访问色情网址的软件。

    2、给自己的用户名设置足够长度的密码,不要使用与自己相关的资料作为个人密码,要经常更换。

    3、不要说出自己的真实姓名和地址、电话号码、学校名称、密友等信息。

    4、不与网友会面。如非见面不可,最好有成年人陪同,去人多的地方。

    5、对谈话低俗网友,不要反驳或回答,以沉默的方式对待。

    6、尽可能与父母一起上网,与父母共同阅读电邮来信,父母不了解网络的,要经常与父母沟通,让父母了解自己网上活动内容和交友情况。

    7、按规定,网吧均实行实名制上网,未成年人不要进入网吧等场所上网。

    8、在网上受到不法侵害或蒙受损失时,应勇于拿起法律的武器维护自己的正当权益。

    网络攻击防范

    1、不要运行不熟悉的可执行文件,尤其是一些看似有趣的小游戏。

    2、不要随便将陌生人加入QQ或者微信等的好友列表,不要随便接受他们的聊天请求,避免遭受端口攻击。

    3、不要浏览反动、色情、黑客等站点,因为IE的许多漏洞可以使恶意的网页编辑者读出你机器上的敏感文件。

    病毒防范

    l.尽量不要下载个人站点的程序。

    2.安装正版杀毒软件,如:金山毒霸,诺顿、瑞星等。

    3.定期对杀毒软件进行升级并对系统进行病毒扫描(一周一次)

    最后,我们把《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送给大家:

    要善于网上学习 不浏览不良信息

    要诚实友好交流 不侮辱欺诈他人

    要增强自护意识 不随意约会网友

    要维护网络安全 不破坏网络秩序

    要有益身心健康 不沉溺虚拟时空

     

    下一篇:网络安全小知识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