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职教宣传 >> 正文
    刘浩芝名师工作室开展抗疫精神学习传承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2                              发布人:admin

    2021412日至17日,刘浩芝名师工作室的沂蒙精神创新教学团队,为深入开展校企合作,弘扬新时代沂蒙精神,组织见习学生开展了抗疫精神学习传承活动。经过前期的准备工作,2021413日和14日,由创新教学团队杨希、徐亚萍老师带队,在临沂市人民医院见习的2018级高职康复专业和护理专业学生分别采访了原山东援鄂医疗队“尖刀班”队员李秀萍、李升美老师。

    武汉金银潭医院是当时武汉最早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点医院,多数是危重患者。山东省第十二批援助湖北武汉医疗队抽调了15名队员奔赴武汉金银潭医院,他们为自己的小队取名“尖刀班”,寓意“像尖刀一样,直插病魔的心脏!”其中有6名队员来自临沂市人民医院,3名队员毕业于临沂卫校。他们是我们学习的榜样,也是临沂卫校的骄傲。李秀萍护士长和李升美老师在百忙之中,利用工作休息间隙接受了同学们的采访。同学们对援鄂医疗队队员们在武汉的工作和生活情况、遇到的困难、心理调节方式等都非常好奇,两位护士老师非常耐心地进行了解答。

    李秀萍护士长1999年毕业至今,一直坚守在传染病防治的第一线,在肝病科工作三年,在结核内、外科累计工作了18年,任结核外科护士长8年,现为临沂市人民医院呼吸科一病区护士长。她参加过临沂所有过的SARS、手足口、H1N1甲流、H5N1H7N9禽流感等疫情救治工作。这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又是第一时间被抽调到疫情防控一线。在采访中,有同学问“为什么选择去武汉”,她说:“当我收到通知时,我想了十分钟,这十分钟想过自己、家人,但我还是选择了国家和人民,因为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武汉是医护的战场,我必须去!”就这样,虽然两个孩子还小,公公刚做完手术不久,都需要照顾,丈夫还在负压隔离病房工作,李秀萍护士长还是义无反顾的奔赴武汉抗疫。在武汉金银潭医院工作的50余天,尖刀班的队员们只休息了1天。尖刀班面对的是最危重的病人,队员们的工作压力和心理压力都很大。因为要做好防护,队员们每天都要穿着厚重的工作服、戴着厚口罩工作,承受着巨大的体力消耗和心理压力。特别是,在病房里遇到曾经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因为感染住院、病危,甚至牺牲,给队员们的心理冲击特别大。但是,他们都用强大的意志力和乐观精神克服了。李秀萍护士长说,当她感到恐惧害怕的时候,会主动在微信群里唱歌,和同事、家人沟通,调节情绪。她告诉自己,告诉大家,“我永远不会忘记病人看向我们的依赖的眼神,在疫情面前,我们就是他们的希望!”李秀萍护士长这种无私奉献的精神和积极乐观大无畏的精神,深深地鼓舞同学们。

    李升美老师是临沂市人民医院神经外科重症病区(ICU)的主管护师,从事重症护理工作16年。ICU病区都是危重昏迷的病人,需要监护、吸氧、插管等,病人的一切治疗和护理都要由护士来完成。但李升美老师从来不觉得辛苦,总是尽心尽力地做好每一项护理工作。她十分热爱本职工作,对病人充满着爱心、善心和责任心。她说我喜欢护理工作,我觉得自己很幸运,能到卫校学习护理,做自己喜欢的工作;只要你热爱自己的工作,就一定能做好。所以,当得知可以报名援鄂医疗队时,李升美老师第一时间就打电话报名。虽然她也是女儿、母亲、妻子,但为了帮助更多的人,果断地离开家乡,奔赴“战场”。有同学问援鄂医疗队在武汉工作和生活遇到哪些困难?他们是怎样克服的?李老师说,当时武汉的物资紧缺,为了节约防护物资,在病房工作的几个小时里,护士们不能喝水,也不能上洗手间。由于体力消耗大,又身穿密不透气的防护服,每次上班都是一身汗,身上的衣服都能挤出水,护目镜凹槽里不知道是汗水还是泪水。由于严重的脱水,一次交接班时,李老师突然出现了心跳加速、胸闷,立刻吸氧才好转。李老师笑着说着她的经历,不自觉地红了眼眶。同学们非常感动,不禁问到:“您是怀着怎样的信念,在支援过程中坚持下去的呢?”李老师回答道:“每个人都是一样的,一个解决疫情的信念,坚定的信念,全国人民都在期望的信念!” 神经外科重症病区的宋建伟护士长也参加了我们的访谈,她是“尖刀班”的班长。宋护士长高度评价了李升美老师,不论是在平时的日常工作,还是在武汉金银潭的工作,李升美老师都表现非常优秀,得到病人和同行的一致认可。宋护士长说,“我们山东医疗队的工作都非常优秀,武汉金银潭医院的同事们每次和我们交班都非常开心,说把病人交到山东医疗队,他们特别放心。”李升美老师这种热爱本职工作精神和对病人高度负责的精神激励着同学们,纷纷表示要珍惜见习经历,学好专业本领。

           采访结束后,同学们对采访和座谈内容进行了记录和总结,并结合自己的学习、见习情况,以及思想动态,撰写了抗疫精神学习心得。同学们说,“当我们坐在会议室里,我细细观察着坐在我面前的个子不高,放在人群里就会找不到李秀萍护士长,就是这么平凡的人,带着坚定的信念,身怀高超的护理技术,去了武汉,成为我们口口相传的白衣英雄。”“如果没有这些逆行者为我们筑起了一道坚固的生命防线,如果不是他们舍小家、顾大家,我们现在这些傲人的成就又如何谈起。”“本次采访,我体会到了李老师在抗疫工作时始终保持的那颗舍生忘死、仁心仁术的初心,感受到了医护工作者的神圣和伟大,作为后辈,这都是我们应该敬佩和学习的,是我们奋斗的目标。”“她们为自己是卫校人而骄傲自豪,我们和学校都以她们为傲,她们永远是我们学习的榜样!”(刘浩芝名师工作室供稿)

    (一)采访李秀萍护士长

    (二)采访李升美老师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