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网站首页 >> 职教宣传 >> 正文
    心系普查,展大国工匠精神
    发布时间:2021-04-22                              发布人:admin

    王幼鹏,女,1963111日出生19847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药系,同年分配到沂水中心医院中药房从事中药调剂工作。19867月因工作的需要调到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从事药剂专业的教育教学及实验室建设至今已经30余载其间服从学校教学安排,执教过《天然药物化学》《天然药物学基础》、《中药制剂学》、《中医药基础》、《分析化学》、《社会学基础》等学科的理论和实践教学任务,带领同学们走出校园,到医院、药厂、药用植物栽培基地、国药控股等药学相关单位进行见习、实习,用自己的全部学识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教书育人,培养出一大批医药卫生行业优秀毕业生,为中医药事业的传承、创新和发展作出突出贡献。担任过十六年的在校班主任和数年的实习班主任工作,以“舐犊之”关爱学生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获得过省级岗位明星先进个人科研一等奖优秀指导教师”等荣誉,市级教学能手、校级师德标兵”、“优秀教师优秀班主任等称号。主持完成省级课题3项;撰写国家级论文5、省级论文数篇;主编、副主编论著3部。199811月被聘为高级讲师,2005年考取中药师执业资格证书,成为一名“双师型”教师。

    20188月,王幼鹏老师接受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委托牵头单位山东中医药大学”的委任状,担任“第四次全国中药资源普查兰山”队长职务(依托单位为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山东省中药资源普查2018年度普查工作启动授旗仪式


    兰山区普查工作启动会

    中药资源普查涉及面广,指标多,工作量大,时间性强。“全面开展普查县(区)内野生药用植物资源调查并进行蕴藏量统计;对县(区)内栽培药材、中药材市场、传统医药知识、种质资源进行调查和收集深入掌握兰山区域中药资源家底情况,制定兰山区中药资源发展规划,为兰山区中药产业结构调整和发展壮大,为中药资源的可持续开发利用提供科学支撑。另外,要上缴县(区)内不同科属所有植物品种的“腊叶标本”,重点品种的药材,能够采集到的所有植物的种质等,从而使“普查”工作变得更加艰辛,工作量倍增

    接过如此大的课题后,王老师曾经一段时间寝食不安,满脑子的未知,满脑子的设想,满脑子的茫然。王老师曾说我深深感到这既是上级组织对我的信任也是对我的鞭策,我心里明白,自己接过这项任务,就等于要逼迫着自己走出年来一成不变的工作生活“舒适区”,在年过半百之时接受一次组织能力、管理能力、专业技术重组、身体素质是否过硬等各方面挑战”。好的是,当向学校领导汇报后,校领导认为这是一项“功在当下,利在千秋”的大事并给与大力支持,使感到了组织的温暖,增加了一定要把这次普查工作做好、做细、做踏实,交上一份满意答卷的坚定信心。8月底,“笨鸟先飞”走单骑,开始了兰山区域中药资源的预查、巡视、踩点等工作,耗时二十天左右,这期间的艰辛之滋味,只有经历过的人才明白。俗话说“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这二十多天的折腾王老师心中原有的那张兰山区域中药资源状况的“白纸”,终于有内容可写了。对于普查工作开展之前,省里要求各县(区)必须上交的普查初步实施方案以及普查队需要什么样的专业人员参与进来也有了笃定的打算。因此,在山东省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专项基金还没有到位的情况下,王老师自己先垫付了5万多元,购买了初期普查所必备的工具、材料等,迅速成立了10人组成的普查队队伍年龄搭配合理,学历层次互补、技术实力过硬



    炎炎烈日下 辨识新品种   

    因为普查工作时间紧、任务重,在工作推进过程中,需要培养大量的能够将普查工作落实到实处的学生队伍,此,王幼鹏老师对校内高职药专班学生举行了“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三期培训班,培养了一批有能力、敢担当、肯吃苦的普查队伍300余人,即保障普查工作的顺利进行,又提高了同学的野外适应能力、团结合作精神,把《植物学》、《天然药物学》、《生药学》等理论所学知识在生动、有趣的大自然中得到理解和巩固。为使校药剂专业的学生通过普查工作获得更大的收益,使学业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兰山队依托中药资源普查任务,又同步开展了相辅相成的另外两项工作,一是中药资源普查的子课题----中职药剂学生“工匠精神”培养体系的研究开题立项;二是现代师徒制教育教学模式----临沂卫校“中药师承拜师仪式”。两项工作圆满举行并实施。学生在拜师帖中向老师抒发肺腑之言通过参加全国第四次中药资源普查之兰山区中药资源普查活动,深知指导老师知识渊博、技能精湛,对事业严谨执着、精益求精、以身示教、不畏困难,我们一定珍惜机会,跟着师傅勤奋学习,学有所成......”。完成普查与教学相长、师生共赢的最佳教学状态,促进实现国民对中医药事业发展传承和责任的美好愿景。



    现代师徒制活动


    中药师承班结业仪式

     

    野外调查阶段全体普查队员坚持每周两到三次的户外作业,带着GPS导航仪、单反相机、铲子、镐头、标杆和尺子、标本夹、吸水纸等普查用品。早出晚归,有时候样地寻找的不顺利时(由于遥感卫星测试图初次使用是2011年,期间很多土丘山岭都已开发)甚至要披星戴月才能返回学校。

    野外普查的主要工作是按照普查前期的规划,到指定地点寻找中药资源,采集原植物标本,记录植物的根、茎、叶、花、果的形态特征,并拍照。如果需要统计中药资源的蕴藏量还需要寻找样地、拉样方等各种工作。

     


    国旗在普查队员的心中

     


                                                                                    野外普查留念

    野外普查时普查队员分成小组携带背篓、枝剪、高空剪、镐铲、标本夹、吸水纸等工具,严格按照制订的方案、GPS导航,沿着蜿蜒曲折的山路或河床小溪,在杂草横生或雨后泥泞的树林和草丛里寻找、辨识;确定为药用植物后拍照并详细记录药用植物的名称、根、茎、叶等的典型特征及药用价值。全草类植物必须刨出根或根茎,通常要采集35株,分别放进保鲜袋,然后利用中午吃饭的时间或一天返程后,再硬撑着疲惫的身体整理压制标本,一般来讲,当天采集的原植物标本必须当天换一次吸水纸并整形干燥。整形时,枝叶要完整无缺,有虫体或虫卵附着的叶子要用酒精消毒或剪去,叶子要修整到疏密有度,忌层层压叠,同时要调整出12片反叶,便于同时观察到正面叶和反面叶颜色、有无绒毛、气孔及叶脉的区别;钟形花或大的筒状花要沿花冠裂缺轻轻剪开,将雄蕊和雌蕊展示出来,仔细压制。总之,制作的腊叶标本要尽可能多的保存原植物标本的实体形态,可植物分类、植物生态、植物调查等研究之用,也是非常生动直观的教育教学工具。


    把样杆等工具背到山顶“拉样方”

     


    挖药材


    采集现场整形压制原植物标本

    野外普查采集到的植物标本,回校以后就进入内业整理的工作。第一步是烘干,将一株株植物完整、美观地用标本夹压好,就进入烘干的环节,烘干温度会对腊叶标本的色泽产生影响,需要不断摸索和调整烘干箱最适合的温度。第二步是上台纸。将完全干燥的植物标本,用针线缝到台纸上。台纸大小是固定的,而植物标本大小不一,需要仔细、认真,不要把辛苦采集到的标本破坏。第三步是缝制好的标本贴上标签。这步尤为重要,标签和标本必须一一对应起来,不能出现错误。第四步恩格勒系统排序整理,装箱。


     

    目前,在学校领导的关怀下,在学校各科室的支持下,全体普查队友团结一致、共同努力,基本按照最初的普查计划完成了预定目标,取得了可喜可贺的成绩。从兰山区14个乡镇内被遥感卫星系统测定出的42个样地中,王幼鹏老师带领团队通过认真座谈酝酿并结合实地巡查,优选出36野生中药资源比较密集的样地为代表区域,进行野生药用植物调查,并开展兰山区中药资源重点品种和一般品种中药资源调查工作、完成相应的腊叶标本采集鉴定、中药材样品采集与上交、中药材种质资源的收集与上交;完成中药材市场调查、中医药传统知识调查工作;最终完成国家数据库相应数据及照片等资料的上传工作。

    目前,已顺利完成36个样地180多个样方套、1000余个样方的野外调查工作,共获取兰山区野生原植物品种380余种分别隶属83个科,257个属;采集腊叶标本1600余份;完成恩格勒排序分类,部分采集签和鉴定签的打印等工作。收集药材标本85余种收集野生中药资源种质121走访企业、医院和药店10余家;走访中药材种植基地4家;采集常用中药样品221种。拜访6位知名老中医,获得10余则秘方、验方,涉及骨科、眼科、皮肤科、神经科等多个学科。调查原始记录表正在扫描,下一步上传网站。


    白沙埠永达眼科诊所开展民间传统知识调查


    寒冬腊月采集种子、刨挖药材

    以普查为契机,培养学生成长,普查成果共享为了上交一份最满意的腊叶标本,王幼鹏老师普查团队在植物标本的采集中一直秉持4或5株的原则,增加学生在户外课堂对植物形态的认知时间,提高对药用植物学的学习兴趣;在制作1600余份腊叶标本的同时也磨练了性格,养成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在满足普查上交腊叶标本任务后,把剩余的标本充实了学校实验室,建立了兰山区常见药用植物展示平台,同时还分别捐赠近300余幅标本,帮助“同德中医院”等建立了“沂蒙传统中医药文化馆”,共享普查成果,为十四五规划中中医药事业的良好愿景奠定好的开端。促进中医药文化发扬光大,走向世界。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