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校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教务工作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2-09-15                              发布人:admin

    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教学工作计划是维护正常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各环节顺利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

    1.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由教务科编制,编写前应首先明确学校领导对教学工作的要求,并认真征求各教学部的意见,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应经校办公会审议,校长批准后执行。

    2.学期教学工作计划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学期的起止时间,结合学校实际情况拟定,每年6月和12月下达,于下个学期执行。

    3.学期教学工作计划应包括:确定开学时间、校历、各专业年级教学周数和时间分配。确定本学期教学工作任务,明确对各专业各门课程的要求。制定教师队伍建设、教学研究、教学改革、科学研究、教学与实习、物资保证等措施。

    4.各教学部应根据学期教学工作计划的要求,及时组织全体教师落实编好学期授课计划,做好教学工作,高质量地完成教学任务。

     

    编排校历

    1.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参照日历编制学年校历。

    2.确定一学年中两个学期的教学工作起止时间,及寒暑假时间。按周次日期排列、编排出各个年级专业的两个学期进度表。

    3.表中不同内容应用不同的符号或文字表示,如新生入学教育(含军训)、理论课、毕业实习、考试、毕业教育、假期等。

    4.校历由教务科编制,经校长批准后执行。校历表应于暑假前一个月编制下发。

     

    学期教学进程表

    1.学期教学进程表根据专业教学计划和校历编制,对学期的教学工作进程做出具体时间安排。

    2.学期教学进程表按学期、年级、专业排列,注明周次、日期、开设课程、总学时数、考试或考查等。

    3.学期教学进程表由教务科编制,分管校长批准执行,每学期教学进程表应于上学期结束前两周印发。

     

    确定任课教师

    1.根据教学任务和教师情况,合理安排任课教师,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条件之一。

    (1)各专业的主干课,要尽量安排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好的教师任课。

    (2)按教师的自身特点,安排他们担任最能发挥其特长专业班级的课程。避免在教师无准备的情况下开设新课。

    (3)把当前工作需要和培养提高教师结合起来,尽量保持任课教师的稳定性。注意新老结合,以老带新。

    2.安排任课教师,应在每学期教学任务下达之后,由教研室提出任课教师安排意见,报教务科审查汇总,经分管校长批准后实施。

    3.专职教师工作量不得少于本教研室平均数的2/3,特殊情况需经学校批准同意。

    4.兼职教师的工作量每周不得超过4次课,特殊情况需经学校批准同意。

     

    编制课程表

    1.课程表根据学期教学进程表和教师任课名单编制,是组织实施教学工作的具体安排,对维护教学秩序,保证教学工作正常运行至关重要。教务科应认真编制。

    2.课程表应对各专业班级课程及任课教师做合理的组织安排。编制课程表应遵循教学规律和教学原则,应有利于教师备课授课,有利于学生提高学习效率,有利于充分发挥教学资源的作用,对考试课、考查课、正课与自习、新课与重复课、课程间隔时间、实验室及合堂教室使用等,都应全面考虑、统筹兼顾。

    3.课程表由教务科编排,经征求各教研室意见调整后,由分管校长审定。教务科应编制学期总课表、班级课程表和任课教师课表,于开学前一周分送校领导、各有关科室、各教学班、任课教师和班主任。

     

    调课

    1.教师因公、因病、因事不能按课程表规定时间上课,可申请调课。

    2.教师一次调课在两次以上(包括两次)须先到人事科办理请假手续,然后持假条到教务科办理调课手续。

    3.教师调课应于办妥请假手续后,在授课前两天,由教师本人提出申请,教研室主任同意,教务科长批准。如教师因突发事件不能亲自办理,可由其他教师代办,教务科根据调课申请单,及时填写调课通知单,通知相关班级。

     

    教室日志

    1.各个班级均设置教室日志,记录各班级的教学情况,教务科应加强对其管理。

    2.教室日志包括:每次课的时间、内容、考勤及教师签名等。

    3.教师每次上课认真填写教室日志。教务科根据教室日志的记录,定期检查学期授课计划执行情况和学生考勤情况,将检查汇总表分送校领导、教研室和学生科,并研究解决所存在的问题。

          4.教务科于学期结束时将教室日志按班级装订成册存档。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