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学校概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课堂教学管理制度
    发布时间:2022-09-15                              发布人:admin

    备课

    1.教师备课应熟悉教学大纲,深入钻研教材,确定教学目标,熟悉相关课程的教学内容;掌握学生情况,增强教学针对性;认真选择教学方法,精心设计教学程序,充分准备教学资源。

    2.书写教案是对每次课的具体设计。任课教师应依据学期教学计划,结合教材和其他教学资源编写教案,保证上好每堂课。

    3.在教师个人备课的基础上,教研室应组织同门课教师定期开展集体备课。集体备课的主要内容是贯彻教学大纲,讨论制定学期教学计划,处理教材的重点难点,总结交流教学经验等。

    4.教师应提前两周备课,以保证课前有充分准备。担任重复课的教师应根据教学对象的变化及时调整教学方法。

    5.教学部、教研室主任应每月检查教师备课情况,定期对教师的备课进行讲评。分管校长、教务科长应有计划地参加集体备课,每学期至少两次抽阅教师的教案。

    6.教案内容

    (1)填写教案首页;课程名称、教学内容、专业班级、任课教师、学时、课次、上课时间、教学分析、教学目标、教学重点难点、教学策略和教学资源等。

    (2)教案附页:书写教学内容(含回顾目标即小结),教学过程,包括教学环节,教学活动,学生活动,设计意图,教学反思,时间分配等。

    7.教案书写的基本要求

    现代教学要求教案科学准确地体现教学思想,教学程序设计、教法设计、学法指导、时间分配、目标要求等内容,并记载详细、可操作性强,是集科学性与实用性为一体的教学蓝本。

    (1)教学分析:包括教材分析和学情分析。教材分析关系到课程设计、课程组织与实施和教学目标实现,要仔细研读课程标准,结合教育教学理念、新课标、教材、教参、教学资料等,按全书、各部分教材、章节等逐层进行分析。学情分析是指对学生在学习方面有何特点、学习方法怎样、习惯怎样、兴趣如何,成绩如何等的分析,包括对教学方法和学法指导,以及对教学设想的分析。

    (2)教学目标:教学目标是指教学活动实施的方向和预期达成的结果。包括知识目标、能力目标和素养目标。制定目标要准确,按教学大纲要求,分解目标,制定课时;要求数量适度,符合教学要求;行为动词运用恰当准确。

    (3)教学重点:是依据教学目标,在对教材进行科学分析的基础上而确定的最基本、最核心的教学内容。

    (4)教学难点:是指学生不易理解的知识,或不易掌握的技能技巧。

    (5)教学策略:是实施教学过程的教学思想、方法模式、技术手段这三方面动因的简单集成,是教学思维对其三方面动因的进行思维策略加工而形成的方法模式。

    (6)教学资源:教学资源是指完成教学目标所需的一切材料,如教学参考资料、教具、仪器设备、药品、动物、电教设备等。教学资源的选择要体现直观实用的特点。

    (7)教学过程:是指教学活动的展开过程,包含教学环节、教学活动、学生活动和设计意图。

    (8)教学环节:要合理分配每个教学环节的时间,在所有教学环节后面都要注明所需时间。对重要及难度大的内容,在时间安排上予以侧重。

    (9)教学活动:教学活动是指为完成课时目标所选择的教学方法、学法指导、达标检测措施,是教案的重要环节。围绕目标所设计的活动,精讲点拔的内容,能体现教师教学的创造性,贯彻教法与学法,展现目标达到的过程及时间安排。

    (10)教学反思:是指教师对教育教学实践的再认识、再思考,并以此来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包括对本课堂教学情况的小结,即本次课的优点、不足和教学改进意见,如目标制定是否恰当、教学活动设计是否实用、测评形式是否得当等。

     

    讲课

    1.讲课是教师给学生传授知识的主要形式之一,是直接关系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教师应在备好课的基础上,遵循教学原则和规律,运用有效的教学方法和手段,讲好每一次课。

    2.教师上课应做到:教态端庄,举止大方,着装整洁,精神饱满,爱护学生。严格课堂纪律,注意学生出勤,做到为人师表、教书育人。争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老师。

    3.提倡教法改革,大胆使用新的教学法,充分发挥以教师为主导,以学生为主体,师生互动的作用,搞好启发式教学,充分利用信息化教学方式,培养学生的自学能力、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4.课堂教学要求目标明确,观点正确,内容熟练,突出重点,化解难点;提倡讲普通话,语言正确、简练,生动有趣;板书、板画规范;组织教学严密。

    5.教师应做到不迟到,不提前下课,不拖堂。教师缺课误课要按教学事故严肃处理。

     

    作业

    作业是学生巩固所学知识,形成技能技巧,提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检查教学效果,督促学生学习的重要方法。任课教师应重视作业练习,精心选题,及时布置,认真批改,客观讲评,使作业练习收到预期的效果。

    1.作业应有明确的目的和要求,深度广度适当,数量适中。作业内容要体现教学大纲的要求和本门课的特点。教师应注意督促学生按时完成作业。

    2.教师批改作业应有记录,认真分析作业中出现的问题,作为讲评的依据和改进教学的参考。

    3.通过课堂操作练习,可比较准确地反映学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和存在的问题,对改进教学有较大价值。

     

    辅导

    1.辅导是课堂讲授的必要补充措施,是解除学生疑难、指导学生自学、因材施教、保证教学效果的一个重要环节。任课教师应深入学生中,有计划、有针对性地开展多种形式的辅导活动。

    2.对学生辅导以个人进行为主,遇到普遍存在的问题时,可面向全班学生辅导。

    3.任课教师应在教学单元结束,讲授重点、难点及布置较大量作业时进行辅导。教务科要合理安排任课教师在自习时辅导。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