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师成长 >> 正文
    如何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教师 --刘文芳
    发布时间:2022-09-26                              发布人:admin

    刚入职的新教师,过去是一名学生,是对老师的安排言听计从的执行者、服从者,只按时完成老师布置的作业就可以。现在踏上三尺讲台,摇身一变就成了发号施令者,在学生心目中,教师是无所不能的,组织班级活动,任命班级干部,评定学生操行,调解学生矛盾,奖励优秀学生,惩罚违纪行为,一言一行对学生的影响很大。但是,如何从一名学生转变为一名教师呢?

    一、做好角色改变

    (一)身份的改变

    新教师从大学校门出来便迈进了职业学校的大门,身份的转变需要有一个调整的过程。新教师在家里还是孩子,曾经是学生,现在成为一名教师,每天面对的是孩子、是学生,有时还要和学生家长深度沟通。教师的职业要求我们的心态、言语、行为等等都要适合教师的身份,甚至可以小到像衣着穿戴都要做很大的调整。教师在自己的外表打扮上,服装要干净整洁,大方得体;在语言谈吐方面,要做到文明亲切,生动易懂;在举手投足间,要端庄、自然、有礼貌。这对学生的审美、言行举止模仿,都有很重要的影响。

    (二)职业定位的转换

    社会对教师的职业定位是:传授知识、教书育人。为此,我们在做人行事的时候,都应该想到自己是一名老师,做到为人师表,尽可能地去影响学生、引导学生,教会学生做人,教给学生知识,教会学生生活。身教重于言教,当一名新教师真正付出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了解学生,关心学生,爱护学生,那么他就会成为学生的良师益友。

    (三)从好学生到好老师的转变

    在学校,一般来说,好学生应该具有学习优秀、遵守纪律、尊敬师长等特点。那么好老师的标准是什么呢?习近平总书记心中好老师的四条标准是“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也就是“学高为师,身正为范”。

    1.学高为师

    “学高”可以理解为学问高而不是学历高。学问高要求教师不仅要掌握所教专业和所教学科课程的知识,还需扩展自己的知识面,学习和掌握综合性学科知识,也就是说老师要努力做到“某一点东西全懂,所有东西懂一点”。仅从这一点就可以清楚地看出学生和教师之间的区别:学生是分阶段完成特定的学习任务,而教师则需要放眼全局,提纲挈领。要做到这种程度着实不易,需要教师不断地去读书、去学习。俗话说:“给别人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大量的信息数据出现在网络上,学生可以在网上查找到他们所需的知识点,从网络中去学习,那么教师作为知识传授者的权威性就受到了挑战。为了使每一节课都上得有意义,学生有所收获,教师对本专业的教学内容应该做到胸有成竹。专业的知识结构如何,学科的特点是什么,都应该明晰,更要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探索提高教学质量的方法和途径,确保课堂效益最大化。此外,还要注意到,知识是不断更新和发展的,所以教师不能固步自封,而是要时刻关注学科新动态,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水平。只有精通本专业知识,才能在教学过程中游刃有余,手拈来。

    2.身正为范

    学问可以通过语言来表达教授,而在为人方面,则是身教重于言传,说得好不如行得正,只有教师自己的行为端正,才可能对学生产生感染力。教师不是演讲家,演讲家只需一场激情澎湃的演讲就能打动听众,而教师则需要日复一日从细枝末节给学生做出示范。因此,对于刚走出校门的新教师来说,应认识到自己尚有许多地方需要学习,努力让自己从一个有一定专业知识的学生转变成既有学问又洋溢着人格魅力的教师。新教师应完成从相对较被动的学生角色向积极主动的教师角色的过渡,逐渐褪去学生气,比如怯场、说话声音不够大、仪表不够规范等。教师承担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应尽力使自己阳光、积极、正面。可能有人会说,性格难以改变,但根据哈佛大学教授泰勒·本-沙哈尔的积极心理学理论,认为积极的心态就像其他习惯一样,是可以通过不断训练培养出来的。他推荐的方法之一是:每天在纸条上写5件左右值得你感恩的事情,人懂得感恩才会用积极的视角去看待周围的事物,而积极的心态会不断弱化性格中不完美的地方,让你有勇气敢于面对缺点,并充满信心地去改善它。作为一名新教师,需要进一步努力改善自身教态,使其更加轻松、更加自信,因为只有教师自己放松了、自信了,才能有足够的感染力去激发学生的积极性与活跃度。

    (四)从学得好向教得好过渡

    在学生时代,学生学习有一定的方法。比如自学一篇英语课文,其方法一般是首先通读课文找出大意,然后一一查出生词,再逐句逐段地弄懂意思。但学生这种自学的学习方法不能直接拿来当作教学方法,因为它是平面化的,缺乏深度与关联。新教师有时会犯这样的错误,课堂上所教授的内容过于局限于教科书,不能自如地将相关知识融会贯通。事实上,作为教师,不仅要了解教材内在知识的纵横联系,也要对教材内容的背景及前后关系较为明了。因此,教师需要不断思考如何改进教学方法。比如,多去听课,有意识地观察总结他人的教学方法。听完课多请教,多沟通。另外,还可以充分利用网络上的教学资源,多了解,多思考。结合课程的实际,选择性地吸收一部分到课堂中来。

       二、加强业务学习

    (一)精心准备 深挖教材

    新教师对教材的把握不一定准确到位,所以更要通览教材,理清思路。新教师最容易犯的毛病是急于求成,各种教辅资料往往会左右教师的思路,教师自己的教学节奏不明朗,容易让学生吃夹生饭。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有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教师的授课也得层层深入。

    (二)虚心学习 博采众长

    听课是一名新教师成长最有利的方式。不同的教师身上具备的教学特点是不同的,如果条件允许的话,新教师最好多听老教师的课,不同学科教师的教学方法也不尽相同,不妨也去学习学习。新教师听课听什么?不只是听老教师讲什么,更要学习的是如何讲清楚教材内容,对教材和教法的掌控,对教学节奏的掌控,对学生学习程度的掌控。

    (三)善于思考 勇于创新

    很多新教师有着丰富的专业知识,但还是不会教,不懂得如何将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学生,这就是专业技能的不足。新教师如果想在教学技能上有较深的造诣,不仅要请教老教师,参考有关资料,更需要自己动脑筋来研究教材,思考如何教学。新教师如果一味照搬老教师或者参考书上的指导,很有可能产生依赖产生惰性,失去自己在教育教学上的想法,影响今后自己在教学上的造诣。只有对教学技能有自己独到的看法,才能熟练运用,使课堂效率提高。课堂效率的提高,能促进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学生学习能力。学生能感到自己的进步,自然能更敬重自己的老师,达到“亲其师,信其道”的效果。社会在不断更新变化,知识信息更是大爆炸式的不断产生,我们的社会也逐渐走向学习型社会。教师应不断学习新的文化知识,扩宽自己的知识面,改变自己狭隘的目光,以长远的角度思考未来教育的走向, 努力适应社会对教师更高的要求,让自己成为社会所需的综合性人才。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