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我与孙洋的故事——王晓梅
    发布时间:2022-08-06                              发布人:admin

    一程山水一程梦,一路诗意一路情。不知不觉,我已经在班主任一线工作十二个年头翻开记忆的花园,我和学生之间的小故事,就像一朵朵千姿百态、形状各异的花一样装饰着我班主任成长之路。今天我就讲一讲我和孙洋的故事。

    孙洋是我带的2015高职护理班的学生,从入学到实习前,可以说问题不断,卫生不打扫、早操迟到旷操、吸烟、打架、更别说上课睡觉了,苦口婆心的谈心、生活学习中的特殊照顾、与同学结帮扶持、打电话叫家长、回家反省、给与学校处分等,都没有让这个孩子有很大的改变,他每次见到我,不管是我刚刚对他发了一通脾气、还是我刚跟他谈完心,他总是很有礼貌笑嘻嘻的说老师好,所以我始终相信他是个好孩子,他也想要变好,只是没有找到前进的目标和方向,而我也在暗暗寻找教育的契机。终于,机会来了。

    那天晚上九点半,我正在家准备带着孩子洗刷睡觉,学生急乎乎给我打电话,说孙洋晚自习下课后跟同学打闹着完,不小心脸颊磕到教室拖把钢管头了,磕掉了一块肉,流了很多血。我一听急了,因为我家离学校很远,赶过去再带他去医院就耽误时间了,我让学生赶紧联系学生科值班老师,带他去医院,我随后带着孩子立即赶往医院,天晚上,我和值班老师一起陪着孙洋,挂号、拿药、请求医生用最细的针线仔细缝合伤口,尽量不要给这个帅气男孩子留下疤痕,然后又陪他打完破伤风疫苗,在观察疫苗反应的半小时内,我给他买来水,抱着儿子就坐在他旁边,轻声询问他事情经过,问他现在感觉怎么样,交代他后期如何护理伤口,尽量不要留下疤痕,他逗了逗我儿子,不好意思的说:老师,你还带着孩子,实在是太抱歉了。我说没事,你没有事就好。从医院离开已经夜里十一点半了,但从他那句话那个眼神中,我知道,他会改变的。此后那段时间,我常常不经意的去看看他的伤口,提醒他不要吃辣椒,要防晒,果然,他各方面表现都开始变得很好,对于男孩子,有时候强劲的教育措施比不上几句绕指柔的关心话。

    第二次印象比较深的故事,是在后来的一次期末考试。那时候还没有手机禁止带人校园的规定,为了严格学习纪律,我要求学生必须上交手机,每晚布置复习任务。可是,班干部反映孙洋同学玩手机被抓了,按照班级管理公约,他应该把手机交给我保管两周。他找到我,支支吾吾就是不肯交手机,我跟他说:现在非常时期,全班同学都能遵守,你最近表现都很好,这件事我相信你肯定有原因的,告诉我,我们一起想办法解决。于是,他就说了,原来他支付宝花呗这个月要还接近700多块钱,他没有钱,也不敢再跟家长要,同学也没有那么多钱借给他,他得靠手机刷单挣钱还账。过度消费?遭遇诈骗?我意识到问题比较严重了,我说怎么欠下的钱,他说就平时买东西买衣服之类,我一看还好,问题不是很大,我想了一想跟他说:这个钱老师先帮你还上,你把手机交给我,这段时间你就安心学习,什么时候有钱了什么时候还给我但是这件事,我有必要跟你父母沟通一下,共同引导和监督你的消费,你看可以么?孙洋想了想,我们成交了。那次期末考试,他考得还不错,以前挂科三四门,现在挂科一门应该也算是进步了。寒假开学前,他就把钱还给了我,说是爸妈给的压岁钱,还不忘表达对我的感谢,我更加笃定了,这是一个孺子可教的孩子,我期待他更多进步。事后,我在班内召开正确消费和刷单诈骗方面的班会,出于对学生的保护,我并没有提孙洋的名字,但我担心班里出现下一个孙洋。

    时间就这样如流水般走过,我忙忙碌碌,他也忙忙碌碌,转眼到了考护资、实习、毕业找工作的时候了,他见到我依然很有礼貌笑嘻嘻的说老师好,但是他旷课没了,迟到少了,上课睡觉了,我课间走进教室有时候都能看到他在埋头看书,他说他一定要考过护资,我给他安排了班里的学霸坐在他旁边,随时辅导帮助他,节约时间,提高效率。终于,护资成绩出来了,全班45个同学,一半是男生,我很担心男生的成绩,结果除了一个男生没有通过,其他44个同学全部通过考试,孙洋也通过了,班里另两个男孩子关芮、李志勇也通过了,我最担心这几个男生,他们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上岸了,我心里的大石头总算落地了。

    这是我和孙洋的小故事,还有很多很多和其他学生故事,我和我的学生一起经历一起成长,看似是我在教育引导他们,实则他们锻炼成就了我。老话说“家有五斗粮,不做孩子王”,班主任工作确实辛苦,但也有其他职业体会不到的小确幸,回想那些或鸡飞狗跳或温馨动人的瞬间,不知不觉中微笑洋溢嘴角,眼角却已晶莹剔透。现在,每当逢年过节我都能收到学生发来的信息,有祝福有感谢,这些已经足够让我幸福了我会一直在三尺讲台守护学生的成长,也祝福我的学生们都能有一个美好的前程!

    上一篇:测试教育案例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