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即将就业班级学生的来信——陈曦
    发布时间:2022-08-06                              发布人:admin

    最近学校面向班主任征收“青少年健康促进典型案例”,应学校要求,我通过班级QQ群里请我班正在实习面临就业的同学抽时间给我写写:在校四年的学习生涯中哪些事让自己发生了较大变化,老师有哪些话对自己影响比较大?别看这些孩子们忙于参加专升本、事业编辅导或考试、各种单位面试,但还是踊跃地给我发着消息我看到他们用心敲的每一个字,想起他们提到的那些我以为早就遗忘的“大事”,总让我不自觉地眼睛里蓄满泪水,仿佛从我心中不断地涌出些柔软的东西轻轻抚弄着我。

    来信一

    “老师,写多少字啊?”班里一个“精灵小子”最先给我发信息。不一会,他的微信就到了。

    “我不会因为你学习不好而去评价你”;

    “在我眼里你跟我的孩子一样”;

    “我最看重的是你的品德”;

    “如果你能坚持一星期,你就能坚持一个月,回过头你会发现自己收获的更多”;

    “如果你连上学都迟到,你怎么对的起这项神圣的工作”;

    “做什么你要尽你最大的努力--每当你回头看的时候,你不会后悔,会说至少我努力过! --这就是你的成功!”

    “老师,您对我说的这几句话仿佛在我耳边一直伴随着我离校实习,取得从业资格证,一直到就业工作,就这么一直一直激励着我成长。您是我的‘良师益友’, 这是我多么宝贵的财富!”

    哇,“良师益友”这是一个多么神圣的称呼!虽然从内心觉得我还远远达不到这样崇高的称呼,但是却被他赤诚的心感染到了,我在回复他的微信时说:“其实我反而觉得,遇见你们,真好!”

    来信二

    晚上我们班的“大个儿刘”从遥远的广州给我发了几段长长的文字:

    “在卫校的四年中,有无数的记忆。我们班级比较特殊,全年级12个高职护理班,只有班主任带我们年级的男女生混合班。男生都是非常调皮捣蛋的,违反纪律那是家常便饭,说到这个,估计大家都知道。而作为一个男生的我,来谈谈,在这四年中的回忆,***,你怎么又迟到了;***,你怎么不去上操;***,你怎么又惹事了?***,你上课睡觉还真不如回家去……我们的班主任,用她自己的话说是个婆婆妈妈的人,可在我们心里,她是一个如此尽职尽责的老师。天刚蒙蒙亮,我们的班主任已经到了班级、操场、男生宿舍。夜朗星稀时,我们的班主任,在教室里督促完同学们上晚自习,陪着犯错的我在操场谈心。每当即将期末考试时,提前一周周末加课,成了我们班的传统,而班主任陪着也成了习惯。别的班朋友常说,你们班主任也太负责了吧,我听到反而感觉特骄傲,为有这样的班主任而骄傲。”

    “太多太多的记忆,说都说不完,先说说四年级下学期快离校前,面临考护士资格证,这可算是我们职业生涯中的一件大事!现在回想起来,面临护考的日子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段美好的时光,紧张而又充实。能拥有那么明确的一个目标为之奋斗,这样的日子是多么令人怀念的啊,至今还在影响着我们。它是一次人生的洗礼,是我们人生中不可或缺的经历。它是我们在前面四年在校学习的总结,让我们在有限的时间内领悟到更多的东西。即使当初我们没有真正地将其把握,令韶华暗逝,它同样会给我们带来人生的回味。现在回想起来当时在我们六点半上早自习的时候,班主任已经到了班里,清点人数,提问相关问题,复习进展等等。老班还给我们说了很多很多激励的话,诸如:护资考试就像横在你面起的一座山,别只抬头畏惧不前,那没什么意义。我们只用低头往前走,哪怕就一步,你也是离山顶近了一步!只需要脚踏实地,低头复习,按我们一起制定的计划,一步步完成就好了;孩子们,咱们再努力一个月,最后一个月,我们咬紧牙关把这块骨头嚼碎我们就胜利了;大家今天复习的怎么样?咱们不用和别人比,只要和自己比较,比昨天学习状态好,比昨天更努力,我们就是胜利者……等等,等等。每当我想放弃的时候,听了这些话,我就又有了新的动力。”

    “回想在校生活,虽然我时常的犯点错,虽然,我的护资最终没有过(有一门只差几分),但是我可以很理直气壮的说,我努力了,我不后悔!我常想,如果没有班主任,我护资考不出这么好的成绩,也不会比现在的我出色。在这四年里,我已经忘记了很多的细节,但这四年,我一直记得的是班主任对我们的耐心、细心。这不,又要护资考试了,我们班主任,又在群里详细说着复习方法,督促着我们学习…… ”

    记得“大个刘”在校一二年级的时候,迟到、早退、旷早操、不值日、上课睡觉、找社会人打架……状况频出。虽然我每次事发总是说教谈心,但是总体感觉效果并不大。我们班男生的管理教育普遍存在“三天效应”,就是你当时批评教育会让他收敛三天,然后随着时间流逝,本身的问题又会通过这样那样的问题暴露出来。

    真正让“大个”开始有点变化的是三年级上学期的一次打架事件。那是秋日周五下午,我们班班长完成学校安排的考场布置任务后回家路上,在医专门口被几个社会青年用棍棒打了。在与班长及家长反复沟通后,我联想“大个”的表现以及他之前家庭有过的类似群殴事件等等。我在“大个”周日回校的第一时间找他谈心教育。虽然我非常排斥非常痛心打人这种行为,高度怀疑这件事是“大个”所为,但是在没有确凿证据和防范阻止孩子进一步犯错的思想前提下,我摆事实给他讲道理,又同时给他详细说明此事的后果会如何。从“大个”当时的反应来看,虽然他嘴上不承认,但是我能从他的神态里看出,我的话他听到了心里,也认识到了错误,知道了问题的严重性。

    上面两位男生都提到了我在和他们谈心时说的话对他们影响比较大。其实,在教育“犯错误”的同学,我从心里就拿他们比作自己的孩子。我真心觉得班里的同学都还是在成长中的孩子,这些孩子们由于各种因素造成的“犯错”都是可以理解的,哪有孩子不犯错的,但是为了孩子的未来,我们要防微杜渐绝不姑息。遇到孩子们犯错,我也很生气,甚至有发狠的举动并且会非常严厉的批评,但是事后会像想自己孩子一样:怎么办?自己亲班级的孩子,好坏都是你的啊!只有调整好心情继续与他们“斗智斗勇”。“大个”打人事件后续一个月,我抓住时机,至少每周找他谈心一次,同时利用他人缘较好,人际交往能力较强的优点,鼓励他表扬他,帮他树立学习目标,帮他出主意指点他解决学习中的实际困难。之后,“大个”要改变的意愿明显,主动要求座位调往第一排,曾在一次谈心中承认了打人错误,真诚的对我说决不再像过去那样“混”日子。在实际行动中也确实做的越来越好。我逐渐放心,和他的谈心频率也逐步降低了下来。某事件对一个孩子的影响,是否平稳安全的落下帷幕,作为他的班主任--日夜关注他的“亲人”,是能够感受得到的。在我看来,班级教育无他,唯认真、主动、用心而已。

    目前,“机灵小子”已在医专附属医院上班,“大个”已应聘罗欣药业在广州公司做销售工作,据说做的很是不错。

    来信三

    说起2013届校学生会里面落落大方的副主席康雪,估计很多老师同学都记得,至今她的“校十佳文艺标兵”的照片还挂在北教学楼的墙上。别看现在的康雪主持、表演、唱歌、朗诵、演讲、组织策划活动样样拿手,可刚刚入学时她还是个腼腆不太自信的小丫头呢。康雪正在参加市里一个大型医院的招聘,但是她还是抽出宝贵的时间给我转来了下面的话:

    “还记得学校组织新生演讲比赛,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参加比赛类的活动,没有经验,极度慌张,总感觉有些人不是很看好我。是老师您一直鼓励我,给了我莫大的勇气,尝试性的走出了改变自己的第一步。您还记得吗?先是在您面前尝试演讲,然后又是您鼓励我在班级里同学们的面前演讲。甚至决赛的时候带我化妆,陪我候场,帮我分析吸收前面选手的经验教训,陪我走完赛前的每一步,还不断的给我打气鼓劲,让我肯定自己放平心态,终于让我爆发出新能量,演讲比赛成功取得了第一名的好成绩!我也由此爱上了演讲,有了自己的人生爱好!那是我人生道路的一个转折,我开始有自信,原来我也可以,原来我也可以做得这么好,原来我并不比别人差!之后的日子里我接连又参加了"朗诵比赛"、"校园歌手大赛"、"全国文明风采大赛"等多个校内外的活动,在您的帮助下也都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所有这些活动都让我收获巨大,同时也让我更加充满信心。三年级下学期,老师在您的鼓励下,我成功竞选学生副主席一职。还记得您曾对我说过“有什么困难,尽管来找我,不懂的可以来问,管理上出现任何问题,无论涉及老师还是同学,都可以向我咨询”这句话吧。当时的我深深感觉到您的支持,班级的支持。至少我知道,我在外面受了“欺负”或者有了困难,回过头来有人安慰,有人依靠,所有这些怎能不让我感激?!”

    “您还对我说过很多的话,我到现在还觉得响在耳边:‘康雪,我拿你当做自己的孩子’、‘康雪,再努力一点,你可以’、‘康雪,我相信你有这个能力’、‘康雪,在我看来这种事,你不应该去违犯……’、‘康雪,我很失望,你不是不堪打击的孩子,不应该这样……’等等,等等。每当我懈怠、懒惰,我总会想起您期望的眼神,紧皱的眉头,想起您的这些话,然后我就会发奋振作起来,又是一个崭新充满动力的我。”

    看到最后,我想起了狠批康雪的这两件事,一件是三年级上学期,轮到我们班值周,正值十一放假前,所有同学身心不稳。周五下午时间还不到,我们班不少同学提前溜回家了。我在放学前不放心,去查看才发现问题,虽经补救,但是因为留下的人少,最后连起码的校园环境卫生都没做好,当时提前走的这些同学中就有康雪--当时的副班长。另外一件事是四年级下学期,临近护资考试,学生会工作还必须兼顾,各项活动任务繁多,一模考试康雪的成绩非常不理想。我要求班委早上比其他同学早6点(比其他同学早半小时)到教室早读,但是我发现康雪有消极的情绪,当时我就把她批哭了。之后我们连续谈心多次,康雪也发奋拼命起来。最终的结果令人欣慰,不仅康雪顺利的通过了护资考试,我们班的班委们无一人落榜。

    教育学生时常感觉像种树,好像有时候单个学生的成长转变并不和你的付出成正比。有些小树你勤浇水它吸收好长势喜人;有些小树你付出很多的努力,它的变化就是不如你的期望;有些小树长势好但是也会招虫有坏枝;有些小树虽然有时会长歪,你稍加引导,加以时间,照样长成笔直的参天大树。若种植一片树林,那就和你的付出绝对成正比了:小树们会枝繁叶茂,小树们也会开花,会结果,还会摇曳生姿,时不时地给你惊喜,让你感动。像康雪这样的学生我们班里还有很多很多,她们现在有的参加了专升本;有的参加了工作;有的还在医院实习;有的正在积极面对招聘就业……我想,“种树”咱就天天观察时时关心,尽量根据每棵树的特点让它成长顺利枝繁叶茂,有虫咱就捉,坏枝咱就剪,相信最终他们总会长成一株株顶天立地的“大树”,总能成一片片茂密的“森林”!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