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璞玉巧心琢 雏燕展翅飞——刘文芳
    发布时间:2022-08-06                              发布人:admin

    刘文芳,中共党员,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正高级讲师,“刘文芳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主持人,获山东省特级教师、2020年度临沂市最美教师、临沂市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参加工作以来,先后担任过23个班级的班主任工作,具有丰富的班级管理经验,所带多个班级先后被评为省、市级先进班集体和红旗团支部。

    初见燕建英,我就注意到了她迷茫忧郁的眼神。

    那是2012年的秋天。新生报到的时候,其他同学都是由父母家人陪同,唯独瘦瘦弱弱的她,独自一人拖着沉重的大箱子,肩上背着个大包,大大的眼睛里充满了无奈、忧伤和迷茫。

    多年丰富的班主任工作经验,让我练就了一双敏锐的眼睛,养成了一颗细致入微的心。我断定燕建英忧郁眼神的背后一定有故事。开始她对我有戒备心理,不愿和我交谈,但精诚所至,金石为开。我一次又一次地找她谈心,感受到母亲般关怀的她终于向我敞开了心扉。原来,燕建英从小就是个要强上进的孩子,在班内学习一直名列前茅。但是由于中考前夕她突然生病,发挥失常,致使她没有考入理想的高中,不得已才来到了我们学校——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这时的她觉得一切都变了模样,每天都沉浸在自责、迷茫、忧伤和无奈中。在了解这个情况后,我向她介绍职业学校的优势,列举学校里成绩优异的学姐学长,告诉她只要努力,在哪里都会有前途,是花朵就会绽放,是金子总会发光。渐渐地,她变得开朗了,脸上的笑容也多了。

    在同学们的推荐下,吃苦耐劳的燕建英担任了班级的卫生委员。之后,一些改变便接踵而至。那是一场新生演讲比赛,从小没有过才艺表演经验的燕建英,开始时心情特别紧张。我鼓励她要有信心,帮她一起设计演讲内容,找到了一年前在新生演讲比赛中获得优异成绩的同学耐心细致地给她辅导,又请相关老师给予指点,再加上她无数次的刻苦练习,终于在最后比赛中一举获得了全校第一名的好成绩。

    演讲比赛过后,燕建英成为学生会宣传部的成员,负责播稿,学校大大小小的文艺活动也少不了她。渐渐地,她对学习有些懈怠了。我发现后,及时提醒她要重视学习,告诉她学习的重要性;教她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如何做到学习和活动两不误;做事情要分清轻重缓急,既要把自己的工作处理好,也要把学习搞好。慢慢地她找到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上课时间认真听老师讲课,晚自习时间进行复习、预习和整理笔记,其他时间她就可以匀出来做学习之外的其他事情。一切都在有条不紊的进行着。

    在2014年的学生会换届选举中,燕建英被推选担任宣传部部长一职。她也是2012届学生中唯一一个当上学生会部长的学生,这让她既惊喜又有压力。部长一职不同于普通成员,之前只是领导分配任务,她负责完成,现在很多事情汇总到她这里,就有些手足无措。也就是从这个时候,她从一个果断的人变得优柔寡断,身边人都说她变了,变得“磨叽”了。发现这个问题后,我及时找她谈心,一番教导和提示下,她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清楚了学生会是一个小社会圈,而自己的一举一动都被同学看在眼里,凡事要深思熟虑,顾全大局,以身作则。但她更清楚的是,自己不是一个人在奋斗。这一年,在我的及时点拨和鼓励下,在学校老师和学生会的支持和协助下,她和她的部员们圆满完成了学校各项大大小小的活动,每一次的组织和安排都让她受益匪浅,有所提高。

    学生成长过程中会遇到很多问题,关键时刻对学生提醒和指导,让学生在工作和学习中能及时意识到问题并修正,是班主任老师的责任和义务。我常和燕建英说,付出一百分的努力,不能总希望获得一百分的回馈;即使你得到了这一百分的回馈,也并不代表你一定要把它抓在手里,有时候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入校第三年,她以全票优势获得了在全校范围内评选的十佳优秀学生会干部和十佳才艺标兵,后来学校考虑到十佳名额很少,并且含金量很高,为了多鼓励其他优秀的同学,建议她放弃其中一个十佳荣誉称号。她得知后差点急哭了,有些不理解,情绪非常激动,这是她人生中第一次面临取舍。我耐心地和她沟通,慢慢冷静下来后,她明白了荣誉只是代表对过去成绩的肯定,每个人都是在经历中学会成长。这时的燕建英,不再是刚入校那时的懵懂无知,不再胆怯,不再迷茫。她在锻炼中找到适合自己的处理方式,在学习和活动实践中完善了自我,并因此变得更加自信。在这个过程中,有过挫败,有过委屈,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获得了老师和同学的支持和认可。最后她主动放弃了十佳优秀学生会干部的称号。

    作为班主任应及时发现学生身上的问题和异常,并能进行合理地疏导,及时纠正、教育、培育,使之沿着健康的道路前行。燕建英人生中第二次面临取舍是在选择实习医院的时候。摆在面前的两个选择,一个是实习完就可以留下就业的县医院;另一个是市医院,但想要留下几乎是不可能的。我和她一起分析,两种选择各有利弊,但最终的选择还得由她自己做决定,老师和家长只能给她提供分析和建议。最后一刻,她选择了市医院。那时的她,想法只有一个:我年轻,不要做让自己后悔的事!她在实习中被护理部老师选作规范化培训的培训者,实习结束时被评为优秀实习学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是花朵就会绽放,是雄鹰就会高飞。由于燕建英的出色表现,她先后获得了“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最美中职生”等荣誉称号。雏燕飞翔,祝愿她能够飞得更高更远!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