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初心不忘 青春向远——优秀毕业生王恒菊事迹介绍
    发布时间:2022-08-06                              发布人:admin

    王恒菊,女,39岁,中共党员,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2002届优秀毕业生,现任临沂市河东区九曲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理院院长,副主任护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山东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代表,临沂市第十四次代表大会代表,临沂市第五届沂蒙和谐使者、临沂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培训讲师。先后荣获河东区最美护士、临沂市巾帼建功标兵、临沂市三八红旗手、山东省群众满意的社区护士、山东省省医学科普工作先进工作者、临沂市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

    一、扎根基层 创新服务模式

    2002年,王恒菊作为山东省优秀毕业生,先是在临沂市妇幼保健院工作6年,在那里打下了扎实的护理基本功。2008年来到临沂市河东区乡镇医院,至今一直扎根基层,践行“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初心使命,本着“干一行爱一行,干一行精一行”的工作信念,在工作岗位上认真履行着一名卫生健康工作者的职责。

    基层医院底子薄、任务重,担负着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和重大公共卫生服务职能。从市级医院来到乡镇医院后,王恒菊一方面把自己从市妇幼保健院学到的技能主动传帮带教给周围的姐妹们,另一方面积极开展社区护理工作。辖区内41个社区,近10万常住人口,每年新增1000余名孕妇,出生1000多个宝宝,要想把这项工作真正做好绝非易事。那些年,王恒菊从产后访视做起,走街串巷、穿门入户,为产后母婴查体。当然也吃了不少闭门羹,遇到了很多不理解,流了很多汗,甚至是委屈的泪水。但她咬着牙宣传发动,以点带线、以线带面,争取服务一个满意一个,在村妇女主任和乡医的帮助下,逐渐树立了良好的口碑。

    慢慢地,王恒菊和同事们耐心的健康宣教起了作用,辖区内孕产妇的医疗保健知识和保健意识逐步提升。她们知道了怀孕后需要到社区医院建档查体,知道生完孩子后会有社区医院的人上门访视……。在上千次访视的过程中,她发现孕产妇大多会遇到涨乳、少乳、乳汁不通畅等母乳喂养问题。王恒菊意识到虽有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一定的母乳喂养指导基础,但是仍不能完全满足孕产妇的需求。为解决辖区孕产妇母乳喂养问题,2012年她主动走出去学习,考取了国家母乳喂养指导师资格证,率先在全市建立了社区医院的母乳喂养指导中心,每年母乳喂养指导达4000余人次,帮助成千上万的母亲解决了母乳喂养问题。除此之外,王恒菊还带领妇保团队不断探索医改过程中的新服务模式,逐渐建立起系统化的孕产妇管理体系,为辖区孕产妇提供早孕建档、产前检查、健康教育、产后访视、母乳喂养指导、新生儿护理、产后康复等一系列医疗卫生服务。2017年,在山东省第十三次妇女代表大会上,她分享了基层医院妇女保健工作经验。后续很多同行纷纷向她学习社区妇幼保健模式,她也因此成了大家口中的“王老师”。

    二、不畏艰难 迎接新的挑战

    2019年,根据工作需要和组织安排,王恒菊担任九曲护理院院长一职。然而,自毕业以来她一直从事妇幼保健工作,突然要和老年人打交道,去从头摸索打拼,王恒菊心里很是忐忑。领导的委以重任,让王恒菊想起了在母校当班长时的经历。当时是班主任王小妹老师的信任和鼓励,使她鼓足了干劲,小小的身体爆发了大大的能量,目标坚定、克服困难,带领全班劲往一处使,力往一处用,在她的带领下,班级取得了非常大的进步。几年班长经历锻炼了王恒菊的管理能力和协调能力,增强了内心承受力和自信心,也正是这一经历,让她有信心和勇气挑战院长一职。

    九曲护理院现有入住老人191人,其中来自周边街道、乡镇的特困老人89人,社会托养老人102人。每个老人都患有多种疾病,是发生意外的高风险人群,除了生活照料、医疗护理,日常更多的工作是心理疏导,大量的工作需要和老人及家属沟通协调。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考虑到护理院老人是传染病的易感人群和高危人群,一旦感染后果将不堪设想,在向上级汇报后,王恒菊主动提出了封院管理措施。封闭管理,就意味着工作人员不能回家,50多个工作人员,家家都有困难,有的父母年迈需要伺候,有的孩子幼小需要照料,还有双职工另一半也在疫情防控一线,王恒菊当时也有孕在身且伴有严重的早孕反应。这种情况下,她强忍着孕期身体的各种不适,带领同事日夜坚守,为老人诊疗护理、心理疏导、生活照料、甚至临终关怀、料理后事。就这样,护理院所有工作人员和老人同吃同住了100多天,期间开展心理咨询168人次、志愿服务10次、文体活动9次。在王恒菊的带领下,2020年九曲护理院荣获“全国敬老文明号”称号

    三、党建引领 丰富养老活动

    河东区九曲护理院是在九曲敬老院的基础上改建提升的,率先在全省采用“街道卫生院+敬老院”医养结合的方式运营,是集五保供养、社会代养、康复医疗为一体的综合性养老机构。王恒菊带领团队围绕如何让老人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更快乐创新开展工作,在医疗护理、生活照料的基础上,成立了八段锦、手指操、书法、绘画、唱歌、手工编织、锣鼓秧歌等兴趣小组,以此丰富老人的晚年生活,真正实现了“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王恒菊坚持党建引领、统筹发展,在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以“献礼百年,共庆华诞”为主题,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庆祝活动,陆续打造了老党员党建活动基地、少先队实践基地、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学雷锋志愿服务基地,把养老“变负担为资源”,让老人共享城市发展成果。这些养老党建活动,在全省养老机构中也是一大亮点,人民日报、学习强国等媒体都做过报道。

    2022年3月,临沂市疫情再次爆发,面对严峻复杂的防控形势,王恒菊作为养老机构负责人,高度警醒、从严落实,再次实行疫情封闭管理,切实维护在院老人的生命安全。她常常用党代会精神激励自己和同事:只要有利于群众的事,再多不怕多,再小不嫌小,再难不畏难!

    使命在肩,不敢懈怠!王恒菊带领团队深入贯彻落实党代会精神,学习沂蒙精神、传承沂蒙精神、发扬沂蒙精神。进一步完善思路、强化措施,积极提升服务品质,为九曲医养注入“心能力”,为颐养河东激发“心动力”,为健康临沂增添“心活力”。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