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读《班主任工作漫谈》有感--刘苗
    发布时间:2022-11-28                              发布人:admin

    读书是教师专业成长的有效途径。教师精神成长,需要高品位阅读的滋养;教师专业发展,需要经典教育专著的引领。读书能增进教师日常工作需要的理性状态,能够促进教育智慧的形成。作为一名班主任不仅承担着教书职责,更担负着育人之职,因此,利用这个暑假我又拿起了魏书生老师的《班主任工作漫谈》一书。

    记得初读这本书时是2017年,那时候我刚刚担任班主任,缺乏工作经验,亟需从一本书中获得丰富且有效的宝贵经验。对于一名班主任小白,拿到这本书无疑像是手握一本宝典,对于我的日常工作提供了很大帮助。这本书主要讲述了作为一个新教师如何当好班主任。我读过之后,觉得许多做法操作性强,具有十分重大的借鉴意义,让我很受启发。它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冗长的理论说教,以大量生动感人的实例,全面叙述了魏书生老师独具一格的班主任工作经验和搞好班级管理的具体措施。

    至今我已连续担任两届班主任,对班主任工作经验虽谈不上非常丰富,但在几年的历练中也有了些许感触。今年暑假再读《班主任工作漫谈》一书,有了更多的心得感悟。

    一、以生为本,贯彻民主原则

    班级管理就好比是班主任在放风筝,想要学生像风筝一样飞得高、飞得远,班主任手中的线就非常关键,不能抓得太紧,也不能放得太松。作为班主任应秉承以生为本的原则,培养学生的民主意识,增强学生的班级活动参与度。任何事情我们不能越俎代庖,搞一言堂,要相信自己的学生,放手让他们做自己能够做的事情,让学生在充分的实践中,掌握知识,提高能力。当然这也不意味着我们要放任不管,适时地还必须要紧一紧手中的风筝线,避免出现严重后果。例如,班级公约就不能由班主任“一言堂”制定。学生是班级公约的执行者,想要学生自觉遵守班级公约,就必须让他们真正参与到制度的制定中。因此,我班的班级公约一直是由师生共同制定的。根据校规校纪,结合班级实际情况和学校操行评定制度,制定符合我班班风、班情的班级公约,并在正式下发前交由学生商讨,不当之处师生再协商修订。至于制度的落实,除由班主任监督外,更应放手让学生去监督执行。民主气氛的形成,大大提高了我班学生参与集体事务的积极性,自律意识也明显提高。

    二、正确引导,树立自主意识

    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只有能够激发学生进行自我教育的教育才是真正的教育”。魏书生老师在书中也一再强调要注重学生自主意识的培养。作为老师,尤其是班主任,只要思想到了并不是每件事都需要自己亲力亲为。因此,班级管理中我尝试以学生的自主发展为目标,引导学生客观地认识自我、以“自尊自律”为基础,充分实现“自主管理”的育人模式。经过入学第一学年的摸索适应阶段后,学生逐渐适应班级氛围、融入集体生活,接下来就需要我作为班主任老师调整角色,充当观察者、指导者、服务者,真正让学生实行班级自主化管理,做到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只有这样才可以使学生做到自主、创新和提高。

    三、小处着手,培养学习习惯

    魏书生老师非常重视培养学生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他认为:自学能力是一个具有不同层次的、立体的范畴,它不属于一般的能力,不能幻想通过一两次自学行动的过程便使学生具备这种能力。每次自学实践好比点,自学习惯好比线,点和线才能组成面,最终构成自学能力的体。魏老师在听、说、读、写四方面培养学生的自学习惯和语文能力,通过一分钟听力比赛、速读比赛、跳读比赛等,使学生学会了倾听、学会了复述文章内容、理清结构层次、学会了从大段的文字中抓取有效信息。在写作方面,魏老师教学生互批作文,慢慢学会如何批改一篇作文,还让学生养成写日记的好习惯,通过会评多练,写作水平想不提高都不行。

    听起来这些虽然是语文学习方面的习惯,但推而广之,用在任何一门科目的学习中都是有效的。作为一名中职学生,很多学生并不是自己不想学习,而是缺乏良好的学习习惯,久而久之形成了习得性无助心理。因此,入学初期,我从点点小事就给学生要求好,要求他们每天早上提前到教室读书,晚自习及时复习巩固每日所学,有计划地提前做好预习。医学护理专业的学习任务重,当学生把这些学习习惯慢慢养成的时候,他们对于学习也就不再那么畏惧了。

    魏书生老师在书的自序中这样写道:“世界也许很小很小,心的领域却很大很大。班主任是在广阔的心灵世界播种耕耘的职业,这一职业应该是神圣的。愿我们以神圣的态度,在这神圣的岗位上,把属于我们的那片园地管理得天清日朗,以使我们无愧于自己的学生,以使我们的学生无愧于生命长河中的这段历史。”

    其实不仅是班主任,我们每一名老师都应以神圣的态度去面对这片园地,凭借着对三尺讲台的热爱和对学生的宽容博大之心,继续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践行初心,书写华章!刘文芳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供稿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