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苔花如米亦能开—史舜舜
    发布时间:2022-12-18                              发布人:admin

    工作十几年,渐渐进入到事业的瓶颈期,每天按部就班地工作,按部就班地生活,思维也渐渐固化。有幸加入了李迪老师组织的教师美丽健康茶座群,开始跟着优秀的师长一起慢慢成长,更庆幸的是今年暑假跟着群里的老师们一起阅读刘祥老师的《改变,从写作开始——教育写作实用技巧30讲》。这本书是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策划的大夏书系教师专业发展系列书中的一本,作者刘祥老师,是位著名的一线教师。这本书是刘祥老师总结自己的写作经验和经历,并结合其他教师的写作情况写成,旨在提高教师教育写作能力。30天的阅读打卡让我收获颇丰,感受深刻。

    一、教育写作意义重大

    读这本书之前,为了职称需要和参加一些比赛,我断断续续写过几篇教育方面的文章,但是从来没有深思过教育写作的意义。后来,结合我所学专业、生活环境、自身性格等特点,我对自己未来职业的发展有了较为清晰的认识,我认识到教育写作是我必须跨过的坎。刘祥老师高屋建瓴,在本书的前言就对教育写作的重要意义进行了阐释:“写作,为了记录我们的思想;写作,为了反思我们的行为;写作,为了提升我们的能力;写作,为了提升我们的精神。”同时他还引用了李镇西老师的演讲:“一个人的教育理性,40%来自专业阅读、专业实践和专业思考,60%来自专业写作。”只有动手写作时,才会发现思维的欠缺,才会更好地阅读、思考和实践。由此可见,教育写作对于一位教师的成长有着何其重要的作用。而我工作十几年来,成长一直不够快,我认为主要还是归因为没有持续地进行教育写作。

    二、教育写作误区要避免

    教育写作的初写者往往会进入到一些误区。常见的误区有盲目跟风,人云亦云;视野逼仄,观点陈旧;认知错位,内容失当;叙议错杂,缺乏条理;求大求全,内容空乏;避短所长,自设障碍;乐于表达,懒于修改。如果在踏上教育写作的第一步就知道这些误区,就能够及时修正偏差,少走或不走歧路。回顾之前写作的经历,确实每次动笔伊始就泛海网络查找相关资料,很少顾及文章观点新旧、内容空满、是否合适,也少顾及表达是否规范,是否突出自己的长处,修改有限。现在想想,很大一部分原因就在于自己不知道教育写作的误区,从而无法避免。

    三、教育写作技法要掌握

    教育叙事、教学叙事、教育案例分析、教学案例分析、教学反思、教学论文、教育随笔、读后感、教育书评、教育专著等教育文章的写作技法各不相同。作者用了整整27讲的内容,把这些写作技法有条不紊地慢慢道来,恰到好处地解决了教育初写者的困扰,让我们对这些相似或相近的理论知识有了更加理性的认识。

    四、教育写作习惯要培养

    掌握教育写作的技法很难,但也并不是无从下手,初步知晓了各种写作技法后,最终要回归到的还是最无技术含量却又最实用的笨技法——写。这时的写,需要诉之以教育理性和基本的写作要求,需要追求文字的“知识在场”、“技能在场”和“生命在场”,需要确立适宜的写作计划并依照计划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这就需要培养写作的习惯。给自己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计划,给写作找一群同路人,用写作建构生命的精神大厦。目标就像在黑暗中的灯塔一样指引我们在写作的道路上前行,一个人走路可能走得很快,一群人走路就会走得很远,而我们对生命的思考就会在越行越远的路上化为一块块的砖石,最终建构成我们自己的精神大厦。

    生命不是一棵自然生长的树,它必须努力向下扎根才能汲取大地的精华,以供自身成长;它必须努力向上伸展枯叶才能获得更多的阳光雨露,以壮大自己的躯干;它必须剪除冗枝乱叶才能成为有用之材。很多教师注定成不了大树,可是就算我们只是墙角的一小片绿苔也不能放弃成长的机会。只要我们坚持不停地实践,不停地阅读,不停地思考,不停地写作,相信不久的将来我们也会如苔花一般,虽然微小如米,却也能在实践、阅读、思考、写作的过程中慢慢开放。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