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心灵的约定——杨柳
    发布时间:2022-12-18                              发布人:admin

    有人说,教师是太阳下最光辉的职业,教书育人、诲人不倦,崇高而神圣。作为一名从教近20年的一线教师,我的教师生涯里始终贯穿着另一条主旋律――班主任。十多年的班主任工作,教会了我如何走进学生的心灵,让他们接纳我,也让我和学生共同成长。

    今年暑假前,我申请了新生班主任。为了提高自己的班级管理能力,利用空闲时间我读了李镇西先生的《做最好的班主任》这本书。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事例反映了班主任日常工作的方方面面,也让我在李老师建班育人的故事里总结出他的教育理念。

    在这本书的序言中,李老师这样写道:你也许不是最美丽的,但你可以最可爱;你也许不是最聪明的,但你可以最勤奋;你也许不会最富有,但你可以最充实;你也许不会最顺利,但你可以最乐观……。每个学生都是独一无二的,拥有自己鲜明的个性特点,作为班主任,我们要努力去发现每个学生的闪光点。

    一、理论加持,用心沟通

    没有理论就没有实践,想要做一名合格的班主任,理论知识的学习必不可少。书中李老师对于苏霍姆林斯基的教育名言是如数家珍,对陶行知等老一辈教育家的教育理论也是信手拈来,并结合自己的管理经验,总结出“三心三家”,即拥有一颗童心,拥有一颗爱心,拥有一颗责任心;努力做一名专家,努力做一名思想家,努力做一名心理学家。做好“三心三家”,需要班主任与学生之间心与心的交流。教育是心灵的艺术,这个“心灵”既是指教师的心灵,也是指学生的心灵。班级管理是心与心的约定,是班主任和学生对校园学习生活的约定,更是对未来精彩人生的约定。

    二、以德育德,以心育心

    班主任工作是以德育德,以心育心,以人格育人格的育德育才兼备的事业。书中讲到:在学生从幼年、童年、少年到青年的成长过程中,我们应该给他们的心田依次播下三粒人生的种子:“善良”、“正直”和“机智”。这三粒种子的播种,需要班主任老师用心地与学生交流,用真诚、真心换取学生和家长的理解和信任。教师要善待学生,才能使学生拥有善良之心。教师要用自己的人格积极影响学生,要引导学生做品学兼优的优秀生。作为班主任,要始终相信学生的善良本质,要让学生知道老师对他的期待和尊重。对优秀生要高标准、严要求,不能因为成绩优秀而一味纵容;要正视学生的错误,犯错不是差生的专利,优秀生也会犯错;对“待优生”既要注重感情上的倾斜,想方设法唤起他们向上的信心,又要讲究有效的方法,引导集体的舆论。在教化“待优生”的过程中,李老师采取了多种方法,如:写“每日九问”,安排当班干部,对手竞争等。“用心灵赢得心灵”是他教育的精髓,浮躁的心、生硬的态度,永远也不可能换来心与心真诚的沟通。在今后的班主任工作中,我也要多试着从学生的角度考虑问题,用“学生的眼光”看待问题,用“学生的情感”体验问题,像李老师那样,用真心、爱心、诚心、耐心,换来学生纯真的笑容,赢得她们的尊敬和爱戴。

    三、尊重个性,正确引导

    通过书中的教育故事,我感受最深的是:李老师不仅是在教书,更多是在育人。他始终如一、认真负责地对待每一名学生,不管优生差生,都在用真心与他们交流,用爱心关注他们的成长。及时记录学生的教育过程,总结经验。对不同学生的心理和性格特征,采取不同的教育方法,优等生和差生一样重要,保证了教育的公正公平,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

    教育是心灵的艺术,是教师与学生心灵的约定。走进教室,站上讲台,就意味着要对学生的成长以至未来的一生负责。唯有坚持“四心”,从心出发,才能与学生共赴心灵之约。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