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读书心得——于海祥
    发布时间:2023-02-22                              发布人:admin

    暑期我拜读了著名教育专家王晓春著的《做一个专业的班主任》一书,该书的宗旨为:尽量减少行政思维和行政语言,减少空话大话、套话废话,把班主任工作真正作为一个教育专业进行学术研究,追究其理念,探索其规律,构建其体系,寻找其方法,从而使更多的班主任从“知之”走向“好之”和“乐之”。 现在回味倍觉感慨万千,受益匪浅。

    一、定位好角色,事半功倍

    班主任工作内容无边际,责任无边际。“您喜欢做班主任吗?”感觉这是作为新教师都要面对的问题。要做好一个班主任,首先要清楚地认识什么是班主任,弄清楚班主任的角色要求,把好自己的角色定位,那么在实际工作学习中就会不自觉地扮演这种角色,自然而然地我们就会成为这种人。经过几年的班主任工作经历,我发现只有一两种角色意识是不可行的,在班级管理中,会稍显吃劲。正如书中所说,我们需具备多种角色意识:教育型的管理者、学习指导者、学习平等对话者、学习者、心理工作者、家庭教育指导者等。在不同的场景中,化身于不同的角色,会提高我们班主任工作的效率和效果。

        二、从单一管住到多元化管理

    在之前的班级管理中,我大多信奉的是一个“管”字,并且想方设法管住学生。表面上学生听话、服从并且遵守纪律,实则内心总有一个逆反的自我。王老师在书中指出:管理的目的不是让学生就范,而是使他们受到教育。要教育学生服从真理,而不是怕某个人,否则就不是正确的管理方法……。遇事多思考,多用智慧的、艺术的方法去处理事情。我们的管理跟其他的管理不同,我们面对的是个性鲜明的孩子,甚至是在叛逆期的孩子,我们管理的最终目的是让孩子们健康成长,朝确立的人生目标奔进,而不是让孩子怕我们,不是让孩子对我们惟命是从。能管住学生是一种本领,但不等于有水平。看一个教师是不是好教师,不能光看他是否管住了学生,还要看他的“管”中有多少教育因素。顿感一语惊醒梦中人。

    三、娴熟运用多种教育方式

    班主任影响学生的手段有:定规矩、评比、批评、惩罚、说服、表扬、榜样、集体舆论、师爱、威信。王老师在文中理性地分析了这些工具的用处,每一种工具只有运用得当才能起到应有的效果。面对班级及学生存在的问题,理智地分析和思考运用哪种方式,并及时事后反思和总结,力争娴熟地使用这些工具。摸索实现学生的自主管理、自主学习方式,适当放权,甘于承担放权后带来的结果,可能会有意想不到的成效。纪律固然重要,但是培养学生独立自主的人格本就是教育重要的职能。

    四、从知之者到乐之者

    明白了班主任的工作意义和职责、工作原则和方法,或者做了几年班主任有所体验,这只能是“知之者”;真正把班主任工作作为一件有趣的事情、作为一门专业知识来学习,即使尚未有很多心得也属于“好之者”;而只有学有所得、超越了自我、从中得到真正的乐趣,才是“乐之者”。在实际工作中,经常调侃有什么样的班主任就有什么样的学生,也许这就是榜样的力量。教书是教师的职责,育人是教书的根本。在教学管理中,我们要做到德育与智育的统一、教学能力与育人能力的统一、学高与身正的统一、个人与社会的统一,才能体现一个教师的职业操守。我们自身坚持不懈的学习钻研,就是对学生的一种激励,一种唤醒,一种鼓舞。

    班主任工作纷繁复杂,怎样做好一名班主任也是一门深奥的学问。唯有不断地探索和学习,从提高自身素养入手,积极进行学术研究,成为乐之者,我们才能做好榜样,做好教育事业。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