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班主任最需要的心理学》之读书心得——王江
    发布时间:2023-02-22                              发布人:admin

    高尔基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假期中读了《班主任最需要的心理学》,使我对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定位和认识,受益匪浅。

    著名教育心理学家罗森塔尔曾经说过:“一个好的班主任,应该是一个出色的心理学家”。这是写在《班主任最需要的心理学》封面上的一段话。这句话让我感同身受,也让我对这本书有了更多的期待。

      的确,教育不仅是一门科学,更重要的是了解每一个孩子的心理,以心灵感染心灵的艺术。而作为一名班主任,要想达到教育的最佳效果,就必须不断修炼自我、提升自我,拥有美好而高贵的心灵。

      作为一名班主任,我的肩上一直有沉重的压力——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班级常规、家校交流……面对着一件又一件琐碎的待处理事情,面对着学生身上发生的各种琐事,有时候颇感劳累与无奈。那么,如何有效地管理班级?如何建设一个优秀的班集体?这些都是班主任们无数次思考的问题。《班主任最需要的心理学》采用理论、经典案例以及案例分析的形式,向我们介绍了班主任自身最需要的心理学、班主任教育最需要的心理学、班主任管理最需要的心理学等三个方面的知识。从而帮助班主任老师真正了解学生,真正有效地开展班主任工作。

      书中最先呈现给我们的是班主任自身素养。面对工作,面对压力,怎样才能让自己的心态永远保持乐观心态?怎样在工作中不带入不良情绪?就如书中所建议的,我们要学会享受过程,保持良好的工作状态和乐观、积极、向上的心理状态,做个心态阳光的班主任,快乐自己也快乐孩子,快乐同事也快乐家人,让每一天都精彩快乐;我们要学会关爱孩子,从关爱中感受幸福,即使自己对工作感到相当厌烦,也可以“假装”对工作、对孩子充满激情、无限热爱,通过“假装”哲学的妙用,将自己倦怠的情绪抛到九霄云外,在不知不觉中真正爱上工作,从中获得快乐和幸福;学会乐观开朗,笑对压力,用积极的态度面对一切,消除职业倦怠;学会顺势弯曲,感悟太极中的刚柔相济。

      “重师首在师自重”,教师积极乐观的心理状态,才能激发和感染学生,使他们终生受益。班主任要保持健康的心理,必须有一颗青春不老的心,使自己的生命丰富多彩,不断学习。成长发展不仅仅是孩子们的事情,也应是班主任贯穿一生的追求。班主任保持健康的心理,要有独特的个性。在学生面前既是班主任又是朋友,个性不泯灭,学生单纯热情的心态时刻感染着你,也有利于班主任保持健康的心态,更有利于与学生建立“亦师亦友”的师生观。

      书中还提到:责任心是人对某一具体事务的积极关注和心理投入,不仅是一种心理品格,也是一种道德素质和能力要素。责任心是我们工作的源动力,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关键。美国教育心理学家故诺特博士说:“教育的成功和失败,‘我’是决定性因素。作为班主任,我们更应该有高度的责任心,深入孩子,细心观察,关心爱护,严格要求,坚持不懈的引导和培养,让每一个孩子都能健康、快乐的成长。正如书中所说“做班主任完全是一种心中的责任,一种问心无愧的责任”。

      文章中关于“倾听”的见解让我颇为赞同:倾听是一种热情的期待,关注每一个学生,关注他们的个性差异,饱含期望地等待,会促成心灵的共鸣。倾听是一种欣赏和尊重,欣赏是一种风景,尊重是一份赤诚,互尊互爱的课堂如沐春风,其乐融融。

      走进孩子心灵,除了要有师爱之外,还要多和孩子沟通,而沟通的重要环节是倾听,倾听是一种修养,更是班主任在班级教育管理中的一门艺术。我们只有认真、耐心地“倾听”,才能有的放矢地“说”。

      总之,教育的本质是心灵的教育,是一棵树摇动一棵树,一朵云推动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一个灵魂。因此,班主任要在了解学生和自身心理的基础上不断探索心灵教育的规律,让我们的教育真正地抵及学生的心灵,这才是最打动人心的教育。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