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正视“青春期恋情”--姚玉娜
    发布时间:2023-09-09                              发布人:admin

    中午下课的时候我像往常一样向班级里望去,不经意间从窗中看到一男一女两个熟悉的学生背影举止亲密。男生女生在我班的成绩都挺不错,有种想立即冲上前去拉开的冲动,但转念一想这样并不能解决问题反而会更会适得其反。于是,我定下心来想对策。

    青春期的孩子生理在发育,心理在成熟,对异性产生好感和爱慕,这证明孩子处于正常成长阶段,而且有丰富的情感,这对今后他们的社会交际能力,与人建立亲密关系能力都是有极大帮助的。青春年华有一段青涩的情感,也是一种成长的体验和经历。然而青春期的孩子仍需要花绝大多数精力在学业上,家长学校很怕心思分到别的地方就影响学习成绩,而且青春期孩子毕竟心理不够成熟,很难把握爱情的界限,所以当孩子出现了“青春期恋情”时,就需要家长学校老师的有效疏导。

    叫来女生聊天询问了是不是两个人在谈恋爱?是互相喜欢吗?对对方有什么感觉?男生哪方面吸引了你?是谁先提出来的?是真心喜欢还是由于看到别的同学谈恋爱感觉新奇就答应了?打算以后怎么办了?对学习有什么影响?……几个问题交流下去,女生已经抓不准自己的心思,看不清自己对男生是一种怎样的情感了。

    考虑到班级里其他同学也可能会有类似的情况,我觉得有必要把孩子们聚到一起进行青春期情感的教育,要学会正式自己的“青春期恋情”并知道怎么处理,如何保护自己。

    首先,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我告诉孩子们这种青春期的对异性的好感、喜欢、欣赏是正常。每一个步入青春期的少男少女,随着生理的逐步成熟,会开始关注异性同学,并希望了解他们,与他们交往,这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

    其次,正视“青春期恋情”。美好的爱情并不只是单纯的异性相吸,还包括高尚的情操和充实的精神生活。如果是被对方的优点和长处吸引,就该把这种美好的情感和对对方的钦佩、欣赏化为努力自我提升的动力;如果是被对方的外貌或家境所吸引,家长就该告诉孩子这种感情是肤浅的,物质和外在只是表面,内在精神的高尚和充实才是最重要的。

    再次,加强青春期性教育。这群孩子虽然是在医学院校,学过解剖知识,但是对自己的身体还不甚了解。我从子宫、卵巢的构造,到结婚的法定年龄,怀孕的最佳年龄,提前性生活对身体的伤害到如何在恋爱中保护自己等等方面给女生们正确的引导。在信息这么发达的现代社会,孩子获取这种信息的途径非常多,与其孩子自己去寻找,不如我们告诉她们科学的性知识。

    最后,树立正确的爱情观。恋爱是未来寻找志同道合、白头偕老的终身伴侣,而不是为了安慰解闷,寻找刺激,更不能因为不成熟的“青春期恋情”影响了学习和自我的发展。

    有关统计材料表明,那些在中学时代就耳鬓厮磨、如胶似漆地恋着的,大都是学业荒废,爱情失败,甚至有的由“爱得深”变为“恨得深”。相反,把爱深深埋在心底一心向学的青少年,多数不仅事业有成,而且能够赢得爱神的青睐。因此,要把眼光放得远一点,要用理智战胜自己的感情。毅力的真谛是战胜自己,你能战胜自己,便会摆脱“青春期恋情”。

    讨论过后,孩子们一致表示心中的疑惑打通了,一定把注意力集中到学习上去,多参加集体活动,进下一步充实自己,为了更美好的未来努力!刘文芳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供稿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