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主动改变 因材施教——王琳
    发布时间:2023-05-11                              发布人:admin

    “做班主任不能选择学生,什么学生进来,你都得接受,但只要我们尽心尽力,问心无愧,积极面对学生的实际情况,总有一天,学生会提高的,会进步的”,这是魏书生老师在《班主任工作漫谈》一书中,在当下戳中我的一段话。

    我们作为班主任,确实无法选择学生,就像学生也无法选择老师。可是现实情况就往往如此戏剧化,同一位班主任,同时接管两个新班级,无论是教育理念还是班级管理方式都是一样的,甚至是对学生的关心程度,班主任也尽量做到一碗水端平。可即便如此,两个班级的情况仍然反差极大,一个沉稳懂事的像家里的“大哥”,另一个则是过度活跃让人头疼的“二弟”。这种情况相信我们许多班主任都经历过,“难友”们也时常一起讨论,这件事情着实让人费解,无奈只能感叹“大哥们”和“二弟们”是真的有缘分,不然怎么会一群来自四面八方、志趣相投、灵魂契合的人被分到一个班级?或者分班的老师是“圣手”,随机一点,就将一类人群“撮合”在了一起。

    吐槽之余,我也做了一些思考,一位班主任怎样才能更加自如地在风格迥异的两个班级中自由穿梭,游刃有余。读了书中《少埋怨环境》这篇短文章后,我从中获得了一点启示,就像魏老师说的:“埋怨环境不好,常常是我们自己不好;埋怨别人狭隘,常常是我们自己不豁达;埋怨天气恶劣,常常是我们抵抗力太弱;埋怨学生难教,常常是我们自己方法太少。"因此在遇到问题时要变换角度思考问题,选择积极的角色进入生活,不能一味地要求学生来适应老师,作为一名教育者而是要去努力适应自己的学生。

    其实解决这种窘境的方法也有很多。一是提升自身教育理论知识水平:这要求班主任多读书、积极参加相关培训,多汲取教育理论知识,有了理论指导,才能为接下来的实践提供有力的支撑;二是加强交流,虚心请教:经常向经验丰富的老教师请教班级管理方法、育人案例,在别人的事例中总结适用于自己的方法;三是组建认真负责的班级管理团队:让班内认真负责有能力的学生担任班委,做老师的助手,制定完善的制度、及时了解班内情况;四是多与学生沟通,因材施教:深入班级,关心学生的学习、生活,多与学生谈心,只有教师熟悉、适应学生,由此才能去改变学生,使师生成为一个和谐的整体,促进师生的共同进步和成长。

    每个学生都是独立的个体,都有他们的个性,老师要用心观察、用爱呵护,主动改变,适应学生,因材施教,学生自然会适应老师。教无定法,教必有法,只有主动适应、因材施教,我们才能面对现实,坦然地面对班上的“待优生”,处理各种棘手的问题,从而更加自信地工作。刘文芳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供稿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