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时光不语 静待花开——孙洁
    发布时间:2022-08-06                              发布人:admin

    2012年,刚刚大学毕业的我,走出校门又踏进校门,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临沂卫校人。初为人师,我内心充满了无限的憧憬和期待,但对于怎么当一个好老师,我是迷茫和困惑的。

    刚刚担任班主任时,有一个学生让我至今记忆犹新,她叫小宁,是一名留级生。说起留级生,我想大家都有这样一个共识,他们不喜欢学习,不遵守纪律,是班级管理的大难题。当班长带着她来到我面前时,我也带着这样的有色眼镜细细打量她,脏乱的头发、黯淡的皮肤、躲闪的眼神,说话声如蚊呐。我纳闷呀,十五六岁,正是女孩子爱美的年纪,为什么她是这副模样呢?接下来和她相处的过程中,果然如我所料,小宁就像班里的催化剂,在她的熏染下,迟到、上课睡觉、卫生扣分的现象又频频出现,无论我在班会上如何三令五申强调纪律,可违纪的名单上始终有她。

    终于,我忍无可忍地把她叫到办公室,发了很大的一通火。我忘不了当时那一幕,她低着头,眼中噙着泪水,两手不停地搓弄衣角,低声说着对不起。看着战战兢兢的她,我的心软了下来,平稳情绪后我示意她坐下,这时,她第一次抬起头和我对视,眼泪也夺眶而出。在与她的交谈中,我得知她母亲因病离世,父亲迫于生计,无暇顾及,她的成绩也一落千丈。中考失利之后来到了卫校,她就像一棵无根的浮萍,游荡在自己小小的世界里,这是一个多么需要关爱的孩子呀!眼前的她不停地用已经开线的衣袖擦着眼泪,我握着她的手,温柔地看着她,用餐巾纸轻轻为她拭去水。突然,她抱住了我,我轻抚着她的后背,流下了为人师后的第一次泪水。

    那天,我们约法三章:按时洗漱,做一个讲卫生的好孩子;按时作息,做一个上课不迟到不睡觉的好学生;每周和我谈一次心,做我的好朋友。慢慢地,她爱笑了,面庞变得愈发清秀,成绩也开始突飞猛进,整个人都散发着自信的光芒。有一天,她给我发来了这样的信息:老师,谢谢您,给了我花开的时间……。那一刻,我感受到了为人师的价值感和幸福感。三年后,她顺利考取了护士资格证,成了基层医院的一名护士。

    小宁的成长告诉我,教育的艺术不仅在于传授本领,更在于唤醒、激励和等待。高尔基说,只有爱孩子的人才能教育孩子。是啊!毎个孩子都是一朵花,只是花期不同,有些孩子,需要我们用更多的关爱去呵护,才能等到花期的到来。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站在教师这个岗位上,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就要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一溪活水。为了提升自身班级管理的能力,我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业务培训,不断向前辈们请教与学生沟通的技巧,在这个过程中,我懂得了信任与尊重是师生融洽的基石。

    师者如光,微以致远。对于教育事业,鲁迅先生弃医从文,有一份热发一份光;蔡元培先生思想自由,兼容并包;陶行知先生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棵草去;钟南山院士敢医敢言,尽显国士担当。我们要以他们为榜样,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以四有好老师为引领,做好学生的知心人、热心人、引路人!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