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读《教师怎样说话才有效》感悟——赵梅
    发布时间:2023-03-09                              发布人:admin

    在动漫电影《哪吒之魔童降世》里,哪吒有这么一句台词:“他们把我当妖怪,那我就当妖怪给他们瞧瞧!”从我当班主任的第一天起,我怀着满腔的热情,要对我的学生好,做一个有爱的为他们着想的好老师。但现实是,他们在很多时候很不买账,让我良好的自我感觉荡然无存。他们就像一个个“小妖怪”,各种奇招怪招,出其不意的让我抓狂。随着带班时间越来越长,尤其是带护理专业男女混合班级,我感受到了太多的困惑……

    为何一心奉献不求回报的老师却得不到学生的认可?为何双方有着共同的目标却难以形成统一的战线?为何看似简单的一个人问题,却越处理越复杂?我想,可能这是每个中职班主任都会有的困惑。

    最近有幸拜读了李进成教授的《教师怎样说话才有效》这本书,被书中的观点和实践指导所吸引,反复读了数遍,耐心品味,受益匪浅,化成心得,是对读这本书的自我升华提升,同时也希望给同行们带来帮助。

    赢得“生”心——经营好“情感银行” 

    李教授对“赢”这个字做了一个全新的分解和阐释。所谓“赢”,就是要以付出当头,即“亡”字在上;要有资本,即“贝”字做本儿;要有一颗平凡的心和日积月累、不放弃的信念,所以“凡”和“月”护在两边;有了这些还需要良好的沟通做桥梁,即“口”字在中。具备了这些要素,才能赢。所以,教师要想打赢教育之战,就必须在开始就执行“赢”字方针,建立班主任与学生的情感银行。

    班主任在和学生的交往中注重对他们的关爱、支持、肯定和鼓励,也就是所说的往情感银行的账户里“存钱”,取得学生情感的认同。当我们的“情感银行”存款富足时,“取钱”也就比较容易了。当我们再下达指令时往往就得到学生的服从和配合!老师们尽量不要用“下马威”,尤其是最初和新生交流的时候,冷面无情的专制管理可能带暂时的良好效果,久而久之会形成和老师的对抗情绪。

    然而令很多老师们困惑的是,一味的温柔有时又会失去师生应有的原则和距离,在学生眼里,老师可亲可爱但不可敬,如果班级中有那么几大“金刚”的话,就更令老师头疼了。所以,在面对学生的错误时,要坚持原则,“温情执法”,让学生敢于承担责任的同时,多一份尊重,少一份打击,多一份关怀,少一份冷漠。

    有效果比有道理更重要——学生犯错慎批评

    黄鸣先生有一句名言---“批评要带着表扬的票”,批评的最终目的是为学生的发展指明方向。学生犯错,我的往往的第一反应是不悦,甚至愤怒,心情还没有平复就要立即把学生叫到办公室批评一顿,结果是批评完了很后悔,而且效果也收效甚微。李教授给了我们好的建议。

    用“空杯心态”了解事实真相。我们往往会对犯错的学生有先入为主的偏见,心里想“怎么又是你迟到了?”“肚子疼没去上操一定是撒谎!”事实不等于真相,放下主观评价,以免造成冤假错案,伤害到学生内心。

    接纳情绪,包容心态看待学生犯错。犯错是学生成长的必然过程,我们不要轻易把犯错行为和学生的人品相联系,例如学生忘记值日,就不要给学生贴上懒惰、自私的人格标签,接纳对方的情绪,先跟后带,引导学生理性思考,要从有利于学生成长的角度、用包容的心态来看待学生的错误,教会学生把错误变成成长的财富,例如学生打架后,老师带着关心的语气问学习受伤了吗,现在气愤是吧?理解学生现在处境,学生会更能接受接下来的交流和建议。同时,在交流过程中,改变交流语言模式,少问why(为什么),多问what(是什么)和how(怎么做),焦点放在“解决”上,而不是“问题”上。

    合理分析代替粗暴的批评指责。教师引导学生合理分析,帮助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自己能够意识到自己的行为的不当之处以及如何调整,学会系统归责。第一个问题是:事情发展到这个地步,究竟做什么或者没做什么才变得如此糟糕?第二个问题是:我们究竟怎么做才能改变它呢?才能让事情有所转机呢?如果学生不能回答,我们可以在真诚的态度下给出一些建议。

    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积极暗示与引导

    中职学生普遍存在习得性无助,时常处于无助、无目标的茫然之中,他们更加需要老师的引导和鼓励,老师的一句中肯的评价可能会给他的未来播下一颗种子。

    积极的暗示远大于道理的说教。心理学表明,说话者说了什么和听话者听到了什么是两回事。我们多说一些学生对自己的人物设定变得更出色的语言,例如:可以说“你天资聪慧,一定可以让自己变得更出色、更优秀。”而不是说:“你要变得出色和优秀”,后者对学生的心理暗示可能就是“我不是个出色和优秀的学生。”

    对兴趣的引导很重要。兴趣是最好的老师,人生最幸福的事情之一莫过于把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发展为自己的工作和事业。中职学校的学生能来到职业学校大部分都是父母的意愿或者不得已而为之,入校之后,百无聊赖,消极低迷,对所学专业并不感兴趣,从而衍生出很多问题。教师通过恰当的引导,激发学生的内驱力,变成好学、乐学……

    做一个会讲故事的老师。在教育学生的时候,老师的直接说教会显得很苍白无力,所以,很多时候教师要做一个会讲故事的人,通过故事或隐喻达到意会的效果,从而帮助学生开启思维、启迪心智。例如“万事开头难”这个道理讲起来很空泛,但是用“飞轮效应”这个故事来表达,深奥的道理就变得浅显易懂,教师对学生的鼓励就更有力量。优秀的教师往往都是讲故事的高手,平常可以多搜集一些蕴含哲理的小故事来启迪学生,往往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教育是什么?全国著名特级教师张万祥教授说:教育就是平常的一堂堂课,一次次谈话,一次次锻炼,甚至是平平常常的一个微笑或皱眉......教育无处不在,教育语言的微妙也无处不在,做一个会“说活”的老师,才能建立和谐的师生关系,切实提高教育教学的时效。

     

    立德树人,增强自信---教师语言要符合教育要求

    因材施教,符合学情---教师语言要符合学段特征

    春风化雨,润物无声---教师语言要富有感染力

    不愤不启,不菲不发---教师语言要富有启迪性

    浇树浇根,育人育心---教师语言要富有激励性

    吾爱吾师,吾更爱真理---教师语言要体现民主性刘文芳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供稿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