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热线:
0539-8181736
    <>
    当前位置:首页 >> 优秀班主任 >> 教育案例 >> 正文
    我是大英雄——刘晗
    发布时间:2023-05-11                              发布人:admin

    我带的班级是2016级汽修升学班,带班之初,一名叫张强的学生引起了我的关注这是一个性格倔强、恶习满身的男生,他的眼神里,充满了偏激、怀疑、叛逆、嚣张,一个16岁的少年,本该阳光灿烂,怎么会有这么一双冷漠的眼睛?

    2016年10月份的一个周末,作为班主任的我发现张强周末晚自习未返校与家长沟通后,得知他上午就从家里离开了家长说子在入学前就有一个癖好,喜欢上网打游戏。直觉告诉我他很有可能去了网吧。于是我满县城搜寻,终于在一家网吧的偏僻角落里找到了张强。“你怎么还不上?谁让你先跑的!”张强一边叼着烟,一边粗鲁大声与队友商量着游戏策略,完全没有意识到怒气冲冲的班主任已经站在了他的身边。

    隔天,我找张强单独谈话。我并没有选择疾风暴雨式批评,而是笑着问道:“张强,人家都说,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难道咱们网络游戏里有黄金屋有颜如玉吗?”看到我和颜悦色,他松了一口气

    “老师,游戏才是我的人生,我在里面打怪升级,我就是游戏里的英雄!我有好多小粉丝呢!”原来啊,这孩子是在游戏中找存在感和价值感呢。

    我实在不忍打破他的英雄梦。“游戏里的大英雄都是虚拟的,老师帮你变成现实里的大英雄,好不好?”

    “现实里的大英雄,这……怎么可能

    苏格拉底曾说:“每个人身上都有太阳,主要是如何让他发光”。接下来几天,我密切关注张强,寻找他的闪光点。一天下午,我去车间,他的钣金老师告诉我:“我让咱们班的同学连续点焊,其他同学干了一会就喊累,只有张强坚持了一整天!”

    我感到非常的意外和惊喜,这是一个非常好的教育契机!于是,我让钣金老师把张强连续点焊的过程录制成了小视频,发到班级微信群里,对其进行大力表扬,其他同学也纷纷称赞

    “没想到,张强还有这一手呢

    “对呀,连续点焊多累呀

    “张强,你真棒!我们得向你学习

    面对同学们的表扬,他的脸红了,那一刻,他的眼神里没有了乖张叛逆,而是充满了温暖与阳光。

    晚上,张强偷偷给我发了条私信:“老师,练技能比打游戏好玩多了。我要郑重承诺,我要做技能上的大英雄!而不是网络里的大英雄!”。

    我无比庆幸,我找到了问题的根源,找到了他的闪光点,找到了拯救他的那一剂良方。我组织班里同学,成立了互助小组他有困难,我们提供帮助他有进步,我们竖起大拇指为他点赞,随时给他表扬与关爱,让他感到家的温暖集体的力量。

    “张强,明晚咱们班和3班有篮球赛,缺一个人,你上呗”“张强,昨天钣金老师讲的内容我怎么也做不好,要不你

    教教我?”

    他越来越融入我们的集体,人缘越来越好,张强将他所有的精力与热情全部忘我投入到钣金技能训练中。很快,他脱颖而出,在2017年、2018年的车身修复技能大赛中均取得了一等奖,进入了省赛,在省赛中也取得了优异成绩。

    尤其让我感动的是,张强在取得市赛一等奖后,主动承担起了辅导2018级学弟们技能训练的重任。“老师,您赶紧回去休息吧,晚上车间的辅导有我呢

    每次,他都早早赶走钣金老师,自己像个小老师一样,一点点教,有耐心有爱心有恒心。别的老师都对我羡慕不已“为什么好学生都让你摊上了呀

    “那是,他可是我们班的大英雄呢!”

    这是我带班的真实故事,一个网瘾少年,变成技能名师。在这里我想发自内心的对他说一句:张强,你就是我的骄傲,你是我心目中的大英雄!刘文芳省优秀班主任工作室供稿

    下一篇:
    快捷链接:
    版权所有: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  电话:0539-8182731  传真:0539-8187341  地址:临沂市兰山区临西九路与聚才六路交汇  备案序号:鲁ICP备13006780号
    山东省临沂卫生学校微信公众号
    临沂卫校共青团微信公众号